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赐贵同志在海南省委七届四次全会上的总结讲话

(2018年5月13日)

2018年05月15日09:1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刘赐贵同志在省委七届四次全会上的总结讲话

同志们:

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4月13日习总书记亲临海南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同一天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中央12号文件),赋予海南新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到今天整整一个月。经过这一个月的充分学习调研、紧锣密鼓准备,今天我们召开省委七届四次全会,主要任务就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制度性安排巩固前一阶段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重要成果,并对当前和今后的学习贯彻作出全面系统部署,把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快推进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决不辜负习总书记、党中央的重托和全省人民的厚望。

今天上午,我代表省委常委会向全会作了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并受常委会委托作了关于《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决定(讨论稿)》(以下简称《决定》)的说明。在对《决定》《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和决议的审议中,大家结合实际深入讨论、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起草组集中研究采纳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对三份文件进行了修改完善,最大限度凝聚了共识、统一了思想。刚才,全会一致表决通过了这三份文件,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

大家一致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是习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必将对构建我国改革开放新格局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下,今天的海南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前景无比光明。一年来特别是这一个月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励志拼搏、团结奋斗,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重要思想成果、制度成果,是海南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行动方案。全省上下要以对领袖、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决定》的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贯彻落实《决定》为契机,通过大学习、大宣传、大行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全面引向深入,全面落地见效。下面,我代表省委常委会讲三方面的意见。

一、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热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于国家而言,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是习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向世界宣示了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必将有力推动优化区域发展战略布局、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使海南能打造成为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推动南海和平稳定发展、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与蓬勃生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于海南而言,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是指导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纲领性文献,为海南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追赶先进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和最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是推动海南从“好好发展起来”到“更好发展起来”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时机、乘势而上,学习贯彻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于个人而言,这就是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理想和抱负的最好舞台。人生能有几回搏?习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了海南这么好的历史机遇,我们能有机会参与其中,是一种幸运。如果我们不能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浪费和错失了这个历史机遇,就会愧对习总书记和党中央,愧对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愧对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决不能留下这样的人生遗憾!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概括起来讲,要着重领会三方面的要求。一是深刻领会新时代经济特区的使命担当。习总书记提出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要成为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实干家;海南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特区意识、擦亮特区品牌,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真正担负起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重大历史使命。二是深刻领会新时代海南发展的战略定位,就是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新的战略定位,朝着目标坚定不移干下去。三是深刻领会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即习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我们要把这六个方面的要求,落实到时间表、路线图和年度目标上,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

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需要我们深入学、持久学、反复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一要原原本本。不学习就不知晓,不知晓就谈不上贯彻;学习如果望文生义、一知半解,就谈不上认真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提出很多全新的重大命题,学习必须始终坚持原原本本、正本清源、学深悟透。二要融会贯通。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刻把握当今世情、国情、党情和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重大历史和实践逻辑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和七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借鉴全国自贸区和世界自由港先进经验结合起来,与针对本职岗位、加强调查研究、推动356项任务清单的全面落实结合起来,真正吃透精神、坚定必胜信心。三要全面覆盖。宣传宣讲和学习培训要全省全覆盖、人人受教育,对所有干部要尽快轮训一遍,对所有识字的市民、游客,对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都要有针对性、有感染力地开展学习宣传宣讲,对不识字的成年人也要通过电视夜校等方式进行宣传,大力推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形成广大干部群众充分了解、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