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赐贵同志在海南省委七届四次全会上的总结讲话【2】

(2018年5月13日)

2018年05月15日09:1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刘赐贵同志在省委七届四次全会上的总结讲话

二、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牢牢把握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

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出台12号文件后,世界各地广泛关注、举世瞩目,全省上下群情振奋、倍受鼓舞、干劲倍增,外界各方对海南也充满期待,海南怎么干,习总书记、党中央以及中央和国家部委都很关注。这对于海南来说是重大的挑战,艰巨复杂程度甚至不亚于当年建省办经济特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担子很重、压力很大。我们也看到,外界对海南能不能落实好中央的政策也确实存在一些担心,毕竟历史上曾经有过教训。在期望面前、在压力面前、在担心面前,我们必须坚定必胜的信心,用实际成效答好这道考题,彻底打消外界的疑虑,决不辜负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厚望。

我们最大的信心,来自于习总书记和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具体来说,就是来自于习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海南建设自贸区(港),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来自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空前团结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是习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就没有办不成、办不好的;只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事业就能必然成功、夺取更大胜利。这次习总书记一声号令,全国上下都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积极与海南沟通,大力推动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全省人民都有“把海南岛更好发展起来”的强烈愿望。海南走过了30年的奋斗历程,大家“把海南岛更好发展起来”的信心始终没变。这次我们出台的《决定》也是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充分体现了全省人民的智慧和意志。当前,全省上下思想高度统一、士气空前高涨,几大班子心齐气顺、团结干事、互相补台,大家都铆足了劲,决心抓住机遇、坚决落实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自贸区(港)。我们今天通过的《决定》和《行动计划》要向社会全文公布,宣示我们坚如磐石的信心、决心和意志,用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来报答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厚爱。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海南具备建设自贸区(港)的一定基础。经过30年不懈努力,海南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全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等综合优势;省域“多规合一”、农垦、司法体制、行政审批制度等改革探索了全国经验;博鳌亚洲论坛成为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十二个重点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房地产“一业独大”局面正在扭转;现代化“五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这些都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海南干部是能干事、干成事的。尽管海南的干部队伍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在改革开放一线中磨练了干部,干部作风整体有了明显改观。比如,近年来我们在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百日大研讨大行动等方面成效显著;创造了10个月建成博鳌机场、10个月建成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10个月建成博鳌亚洲论坛第二通道等海南速度。特别是近一个月来,从省委常委带头做起,全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热潮,并细化分解任务、制定方案、落实责任;紧锣密鼓分赴全国11个自贸区考察取经,积极与中央和国家部委对接沟通,密集陪同中央部委调研组,拿出300多项具体方案,付出很多心血;迅速研究启动“百万人才进海南”、房地产市场精准调控、海口中央商务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放宽医疗器械进口限制、59国入境旅游免签等政策正式实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国际中心落户三亚、阿里巴巴落户海口打造区域总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合力打造海南生态软件园,11家互联网信息企业集体签约入园,中远海运和中旅集团等多家企业正在谋划进驻海南;近段时间一批又一批有实力的企业相继来海南考察,寻找发展机遇;经过紧张细致的筹备,胜利召开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审议出台《决定》等重要文件,对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等等。这种拼搏苦干展现出来的优良作风,充分证明海南干部是讲政治、讲大局、有担当的,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对照习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海南的新使命、新要求、新目标、新机遇,我们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发展水平还有不足,能力本领还有欠缺。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始终按照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办事,始终确保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坚决防止五种不良倾向。

一要坚决防止空喊口号、纸上谈兵的倾向。决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看起来忙忙碌碌,实际上是做表面文章、敷衍塞责、应付上级。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光喊是喊不出来的,关键靠做、靠干,事业一定是靠干出来的。一定要用实干来体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尽职尽责抓好贯彻落实,立行立做。

二要坚决防止不切实际、头脑发热的倾向。决不能好大喜功、急躁冒进、急功近利,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搞成瞎干蛮干、顾此失彼,甚至留下难以挽回的败笔。要坚决守住房地产、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底线,禁止“黄赌毒”,不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不是什么项目都要,而是要符合海南生态需求、发展定位的项目。海南建设自贸区(港)是不可能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实现的,一定要对前进路上的困难和挑战有足够清醒认识,保持战略定力,做到脚踏实地、谋定而动、善作善成。

三要坚决防止朝令夕改、决策摇摆的倾向。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汲取历史教训,在定政策、作部署、抓落实上,决不能不顾大局改头换面、不顾实际发号施令,或者领导一换就另起炉灶、推倒重来,为了自己出政绩,新官不理旧账,造成干部群众无所适从,延误宝贵发展时机。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今天通过的《决定》和《行动计划》,要成为全省各级党组织的统一意志宣传好、贯彻好,这是组织纪律。

四要坚决防止等待观望、无所作为的倾向。决不能认为海南建设自贸区(港)的基础差、要求高、难度大,自身又存在本领恐慌,就妄自菲薄、不思进取、习惯于“等靠要”。一定要从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历史视野全面看问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主动对号入座认领任务,主动思考谋划、调查研究,主动攻坚克难、推动落实,以积极进取赢得未来。

五要坚决防止投机取巧、一夜暴富的倾向。我们要坚决摒除一夜暴富的社会投机心理,决不能放任这种投机取巧、不劳而获、浑水摸鱼的行为破坏海南发展大局。一定要通过完善制度、宣传教育、惩戒警示等多管齐下进行治理,堵住漏洞、防范风险,无比珍惜习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海南新的重大使命和历史机遇,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新气象、新作为,努力创造新业绩、形成新标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