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年10月17日04: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①:挂起中国结,喜迎十九大。
  人民视觉
  图②:加固堤防,党员冲在最前方。
  人民视觉

  图③:“党建墙”亮相社区。
  人民视觉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党的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真管严管、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如何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如何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驶向光辉的彼岸?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鲜明的立场、顽强的意志品质和自我革命的勇气,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提出重大判断,作出重大部署,取得重大成效,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

  曾经,许多人对日趋严重的腐败问题强烈不满,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忧心忡忡。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力破藩篱、去顽疾、立规矩、正风气,着力反腐惩恶,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曾经,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理想信念动摇。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用共产党人的“心学”开展党性教育,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曾经,原有体制的掣肘制约、利益关系的盘根错节,使深化改革举步维艰。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涉险滩、闯难关,做成了许多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事,赢得了党心民心。

  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于党自身,是刮骨疗毒、自我革命;于国而言,是为天下立心、为生民立命。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党的全部历史,就是一部从严治党的历史。从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到“新的伟大工程”,由“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抓党的建设,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要不断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并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实践要求加以创新。”

  世情国情党情警醒我们,解决党内突出矛盾,提高国家治理能力,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根本上有赖于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的提升。这一切,只能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中得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形势下从严治党抓什么、怎么抓,审视更透彻,认识更深刻,从“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六个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落实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入手,以改进作风的成效引领社会风气的好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些创新实践,体现着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与把握不断深化,彰显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勇气和能力不断提升。从这些创新实践中,我们已经试出了人心向背,已经看到了众望所归。

  全面从严治党,绝非事从权宜,而是永恒的课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使命越光荣,目标越宏伟,就越要不忘初心、心存忧患,越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熔炉中不断锻造锤炼。

  全面从严治党,不是请客吃饭,不能那样温良恭俭让。“四大考验”长期存在,“四种危险”更加严峻,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党将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作者 温红彦)

  本期统筹:盛若蔚

  版式设计:蔡华伟 郭 祥 李姿阅 沈亦伶

      (作者 温红彦)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7日 09 版)

(责编:曹昆、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