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大国外交·格局)

中国故事 世界期待

2017年10月16日04: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是个什么模样?

  在同德国汉学家座谈时,习近平主席曾以“盲人摸象”的典故告诫众人,期待世界能看到一个真实的、全面的、丰富的中国。

  今日之中国,也是世界之中国。

  一位位外国友人讲述了同习近平主席交往的往事,也是在讲述今天的中国故事。字里行间折射着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重信守诺的风范品格、以民为本的仁爱情怀、兼济天下的开放胸襟、自信包容的文化气度——这些元首外交的魅力,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格局写照。

  时代铸就格局,格局决定走向。

  身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中国,阔步走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影响着世界、塑造着未来。

  未来,世界期待更多、更精彩的中国故事……

 

  【关键词】老朋友

  莎拉·兰蒂

  美国艾奥瓦州友好委员会前执行主席

  记得32年前习近平主席访问马斯卡廷时曾说,“对我来说,你们就是美国”。我当时就想,我们是多么幸运啊!

  2012年,他重访艾奥瓦州邀请我们叙旧,地点就在我家客厅,十几位老朋友围坐在火炉旁。简直不敢相信的是,习近平主席竟然记得当年的每一个细节。

  当人们聚在一起,就像一个大家庭,可以互相学习、寻找合作方式。有分歧的话,也可以坐下来谈。

  友谊是一件大事,充满友谊的世界才有和平。习近平主席如此珍惜我们的友谊,这比什么都重要!

  我把中英文的“老朋友”印在名片上,马斯卡廷甚至美国都为有这样一位老朋友而骄傲。

  【历史镜头】

  1985年春,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的习近平率代表团访问艾奥瓦州,并到小镇马斯卡廷考察农牧业。时任艾奥瓦州友好省州委员会委员的莎拉·兰蒂为他们安排了考察学习活动。

  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重访艾奥瓦州,与老朋友茶叙。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对美国国事访问期间,再次会见艾奥瓦州老朋友。

  【关键词】体育强国

  巴赫

  国际奥委会主席

  习近平主席到访瑞士期间,我们畅谈了近半个小时,超过了原定时间。他的体育知识渊博得让人吃惊,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背景非常清楚。看得出他的确是一位资深体育迷。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到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渊源深厚。我此前一直说,相信在中国举办的冬奥会一定会精彩纷呈。经过几次同习近平主席的深入交谈,我要说,在他强有力的领导下,我更加确信这一点。

  中国的奥林匹克运动正在经历发展的“黄金时期”。习近平主席对体育事业的发展有宏大愿景,将其纳入整个国家的发展当中,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中国通过体育实现促进教育事业、增进人民福祉、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这与国际奥委会的理念是相通的。

  【历史镜头】

  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到访的中国最高领导人。巴赫于2013年11月为习近平主席颁发奥林匹克金质勋章,表彰他为促进世界体育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

  【关键词】大国影响力

  安赫尔·古里亚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

  在与经合组织交流和合作的过程中,习近平主席展现出了坦诚开放的风度。他的领悟力非常强,善于沟通。

  我认真聆听或者翻阅了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场合的几乎所有重要演讲,字里行间都展示了他卓越的领导力。他带领中国更好地融入了世界并发挥出更大作用,中国在国际上声音也更为响亮。

  每一次到访中国,我都惊叹于城市和农村的发展速度。中国正在进行的结构性改革十分关键,它将延续中国经济的繁荣。

  接触中,印象最深的瞬间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闭幕时,我赠给习近平主席一本有关经合组织与中国合作历史的书籍,那本书很厚很沉,他笑着用双手接过,捧着书细细翻阅、同我交流观感。

  【历史镜头】

  古里亚多次到访中国,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在华举行的国际会议,多次同习近平主席见面。

  【关键词】不忘历史

  叶甫盖尼·阿巴索夫

  俄罗斯莫斯科老战士委员会中国分委会主席

  我对中国怀有特殊情感。父亲是抗日早期苏联援华空军志愿队成员之一,我一生也多次到访中国。第一次去的时候,中国人还都穿着蓝布工人装。第二次去就惊奇地发现,人们的服装开始变得多彩。我非常钦佩中国,2015年在北京站在阅兵观礼台上感触良多。中国日益强盛起来了!

  还记得习近平主席两年前给我们这些老战士颁发奖章的一幕。他亲自走到行动不便的老战士面前,这让我们深受感动。我深切感受到他是一个谦逊又平和的人。中国近年来的发展令世界瞩目,习近平主席通过自己的缜密思考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棘手问题。

  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讲述真实的历史。世界上还有很多人不知道,中国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历经艰辛。我所做的,正是为了实现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不忘历史”。

  【历史镜头】

  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为援华老战士等颁发纪念奖章。两年前获得纪念奖章的18名老战士代表中,如今已有6名因高龄去世。作为老战士代表中的“年轻人”,阿巴索夫期盼向更多年轻人讲述历史。

  【关键词】读懂中国

  拉法兰

  法国前总理

  我拥有一本特别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2015年,我在中国见到习近平主席时,请他在这本书上签了名,还给他看了我做的读书笔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位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抱负、治国理念、宏大规划和真情实感,习近平主席的目光长远,扎根于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中,同时也向世界表现出了开放包容。

  我从第一句到最后一句仔细拜读了这本书,并做了书摘发布在自己的网站上,推荐给更多的人去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谈中国、论世界,为国际社会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更加客观地看待中国、更加理性地读懂中国,开启了一扇重要窗口,那些对中国未来发展心存疑问的人最应该看看这本书。

  【历史镜头】

  2015年3月,拉法兰赴华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特意请习近平主席在自己仔细研读过的那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上签名。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以23个语种、650万册发行量覆盖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著作之一。

  【关键词】文化互鉴

  闵道安

  德国汉学家

  还记得2014年在柏林座谈时,习近平主席和我们分享了自己上山下乡插队时的经历——为了借阅一本《浮士德》,不惜走上30里地。

  习近平主席身上有一种令人佩服的人文素质。他引用的古文,对理解当下中国有着鲜活的现实意义。我建议自己的学生熟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德文版,从中寻找学术研究方向,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政治哲学、政策理念。

  期待两国为青年学生提供更多交流互访的机会,编写更加有趣易学的教材。德中之间的关系,随着两国学生交流活动的密切将会越走越近。

  【历史镜头】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期间,同德国汉学家、孔子学院教师代表和学习汉语的学生代表座谈。

  这次会见后,闵道安深受触动,指导学生围绕习主席讲话中的典故引用展开研究。闵道安所在的图宾根大学于2016年成立中国中心。

  

  图片说明:

  图①:坦桑尼亚儿童欢迎习主席到访。

  新华社记者  张  铎摄  

  图②:拉法兰翻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资料图片  

  图③:莎拉·兰蒂展示印有32年前习主席首次访问艾奥瓦州时合影的瓷盘。 

  本报记者  廖政军摄  

  图④:英国民众和华侨华人欢迎习主席到访。

  人民视觉  

  图⑤:澳大利亚小学生准备礼物送给习主席。

  鲍  捷摄  

  图⑥:天安门广场全景。

  新华社记者  王  晔摄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6日 13 版)

(责编:曹昆、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