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大国外交·担当)

世界深刻变化 中国积极有为

丁  刚

2017年10月16日04: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①

  图②

  图③

  随着中国实力上升,我们将逐步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责任,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的发展不会牺牲别国利益,只会增进共同利益。中国将同各国一道,逢山开路、遇河架桥。

  

  “她曾经写道:‘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

  2015年9月,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总部的讲话中,引用了一位中国维和警察的日记,激起了与会各国领导人强烈共鸣。

  这位名叫和志虹的女警察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时不幸殉职,留下年仅4岁的幼子和年逾花甲的父母。

  这根轻柔的羽毛,承托着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的期盼。13亿多人的共同心愿,凝聚成一个新兴大国对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

  大国外交,变革世界中的中国担当。

  过去5年,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增长乏力,失业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悄然抬头,民粹主义暗流涌动,难民危机冲击欧洲,经济全球化黯然失色……

  世界向何处去?

  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勇气、智慧与担当,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积极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达成,中国以高度的责任感兑现着承诺,提供了世界急需的公共产品。中国以坚定的战略定力,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事务,把更多的中国倡议发展成为国际共识,将更多的中国方案汇聚成国际行动。

  在推动解决全球性挑战和重大地区热点问题的同时,中国逐步形成了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基本思路。正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署长海伦·克拉克所说,在改善全球治理方面,发展中国家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特别是中国对全球治理的贡献越来越显著。

  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体现的是中国领导人对自己国家国际地位的准确把握、对全人类命运的深刻洞察。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成为国际共识。从与世界接轨到与世界相互影响,再到为世界和平作出越来越多的重大贡献,中国成为全球稳定之锚。

  中国担当,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增加着更多的确定性,为共同发展的前景带来明亮的曙光。

  

  图片说明:

  图①: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发生深刻改变,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面临重大调整。中国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创发展中国家组建新型多边金融机构先河;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开展份额改革和治理机制改革,努力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完善全球金融治理。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图为在美国华盛顿的IMF总部,IMF总裁拉加德(右三)等为人民币入篮点赞。拉加德表示,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对于SDR、IMF、中国以及国际货币体系来说都具有历史性的里程碑意义。

  新华社发 

  图②: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进一步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增强其自主发展能力,并积极参与重大全球性议题,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让广大发展中国家民众得到更多实惠。

  图为中国工程师向埃塞俄比亚技术人员讲解输变电工程设备原理。

  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供图 

  图③:在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中,中国努力争当参与者和引领者。2014年11月,作为东道主,中方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倡议占成果倡议的一半以上。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勾画建设亚太互联互通网络的新蓝图等广泛而丰富的成果,书写下亚太发展新愿景,也让会议深深烙上自信和开放的“北京印记”。人们真切感受到,中国正承担起大国责任和时代担当,努力把自身机遇与世界机遇相互转化,全力以赴为亚太梦想传递信心,注入正能量。

  图为北京APEC会议会场所在地怀柔雁栖湖湖畔景色。

  人民视觉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6日 12 版)

(责编:曹昆、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