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十九大代表风采: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何中虎  

拿出小麦品质标准

记者  王昊男

2017年10月16日04: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什么样的面,做出的面条最好吃?”对这个问题,一般人都不会深究。偏偏有这样一个人,他用几十年时间将面条的“前世今生”研究了个透,不仅把“厨房”搬进了实验室,而且还制定出一套评价标准。

  这么做值得吗?参观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何中虎(上图。本报记者王昊男摄)领衔的实验室后,记者发现,小小的面团里,真藏着大乾坤。

  色泽、表面状况、硬度、粘弹性、光滑性、食味……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一座不起眼的小楼里,记者见到了这样一份“面条感官评价表”。“小麦磨粉、面条的制作,都有严格的流程。”何中虎介绍,就连试吃面条的人,都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年龄、性别、地域、生活环境都要纳入我们的综合评价。”

  在何中虎的带领下,经过对成千上万样品的品尝、分析、对照、检验,实验团队最终确定了包括蛋白质、淀粉在内的三项指标。“什么样的面,做出的面条最好吃”,有了标准答案。

  以面条为切入点,何中虎一鼓作气确定了馒头、饺子等主要食品的品质选择指标,逐步形成了一套中国小麦品种品质评价体系。目前,该评价体系已被20多家育种单位和面粉公司采用。“小麦是我国第二大粮食作物,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老百姓吃上更营养、更健康、更安全的面条和馒头。”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6日 06 版)

(责编:曹昆、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