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海外视角

“全世界都会关注十九大”——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

记者 章念生 吴乐珺 高 石 郑 琪

2017年10月14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这一报告中,IMF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3.6%和3.7%,均较7月份时调高0.1个百分点,并预计今年全球75%的经济体增速都将加快,这也是全球经济近十年来最大范围的增长提速。拉加德认为,“现在全球经济看到了更多的阳光,但为了实现长期增长,各国都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具体而言,要根据本国的情况,来决定下一步行动。例如,有些国家应该完善银行体系,有些国家需要采取更加开放的贸易政策,而有些则需要加强投资。“天气好时,正是修屋顶的好时机,别等雨来了再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2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谈到该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用了这样的比喻。

谈及中国时,拉加德两次使用了“印象深刻”一词。首先是中国经济增长让她“印象深刻”。她说,中国已经在进行改革,如果速度再加快一点,表现将更好。IMF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再次上调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为6.8%和6.5%,这是IMF年内第四次上调对中国经济的“期望值”。“当今中国在世界上的领导能力也意味着责任和关心,我相信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阶段”,拉加德说。

谈到中国转变发展模式的决心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巨大改变,并使如此多的人口脱离贫困时,拉加德再次使用了“印象深刻”。她说,“中国经济转变为基于服务型、消费驱动型并专注于国内市场的模式,这实在了不起”。在拉加德看来,中国重视对人工智能、数字新技术的投入,只要有足够的空间,辅以更加开放的市场,将吸引更多的投资和创新,“下一个扎克伯格很可能在中国出现。”

担任IMF总裁6年多来,拉加德多次到访中国。她告诉本报记者,习近平主席把她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正是这位“老朋友”,在2016年9月30日那天,身着红色唐装在IMF总部宣布,人民币正式成为IMF特别提款权(SDR)的组成货币,认为这是中国经济融入世界货币和金融体系的重要一步。

“人民币‘入篮’一周年了。祝生日快乐!”距离去年10月1日正式“入篮”,刚过一周年。拉加德的这句生日祝辞,一下让采访现场气氛变得轻松愉悦。谈及人民币“入篮”一周年的表现,拉加德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是个历史性时刻,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人民币的使用频率将不断加大,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继续加快,它也将成为中国担任世界领导角色的一部分。

当记者谈到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记者汇聚北京报道中共十九大时,拉加德眼睛一亮。“我知道中国即将举行十九大,考虑到中国的规模和作为经济强国的角色,我相信全世界都会关注十九大,每个人都注视着中国。”

(人民日报华盛顿10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4日 03 版)

(责编:沈王一、闫妍)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