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使命担当:“三个着力”的湖南答卷

记者  颜  珂

2017年08月29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要求湖南“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殷殷嘱托,拳拳期盼。

以此为指引,湖南正在书写着怎样的答卷?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打好攻坚战,更添新动力

熬过最难的日子,华菱集团的“腰杆”再次挺直。

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华菱集团实现利润7.24亿元。其中,华菱钢铁一季度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137.78%——在钢铁主营业务连续亏损的背景下,这无疑是一场难能可贵的“翻身仗”。

经济结构的坡与坎,湖南绕不开。有专家指出,湖南经济结构存在“中高端产品严重供不应求、中低端产品严重供大于求”以及消费品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的现实,应从供应侧入手,精准发力。

一场“固本培元”式的深层次改革,在三湘大地展开。

聚焦“结构性”,打好攻坚战。省委书记杜家毫巧用五个成语解释五大任务:去产能,要“去粗取精”;去库存,要“旁敲侧击”,把房地产去库存和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结合起来;去杠杆,要“化险为夷”,通过置换债务,降低利息成本;降成本,要让企业“轻装上阵”;补短板,要“扬长避短”,在发展中补齐湖南经济的四块短板。

一年多过去,任务完成,不打折扣。

去产能全面完成。2016年,湖南淘汰钢铁产能50万吨,去煤炭产能2073万吨。

去库存大步推进。2016年底,湖南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2.3%,比上年末减少408.1万平方米。

去杠杆风险可控。2016年末,全省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29.4亿元,不良贷款率1.92%,分别比2016年初下降18.55亿元和0.34个百分点。

降成本真刀实枪。去年全省非行政许可全部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取消137项,投资项目报建审批减少23项,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下降0.1元。

补短板多点发力。县域经济、非公经济、开放型经济和金融服务业“四块短板”,不同程度地拉长。今年1至6月,全省完成进口额同比增长67.5%,增幅居全国第三。

跳出“五大任务”,湖南的决策层仍有更深思考:中央的殷殷嘱托,对于湖南而言,有何特别期待?

湖南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秦国文认为,湖南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使命特殊——在新一轮改革中,湖南如何闯出独特路径,为发展注入可持续动力?

过去只有单纯建筑用钢的娄底市,如今把紧固件卖出了国门,把汽车板材送入了东风和北汽,把无缝钢管卖给了中石油和美孚公司。小至一组产品,大到一个产业,湖南在加减进退的改革辩证法中,发展路径愈发清晰。

一手抓产能退出和僵尸企业清理,一手做强市场主体。去年底,湖南发布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涵盖20个世界前沿、湖南特色的工业产业,目标就是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