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公正司法(上)——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解说词(第四集)【3】

2017年08月22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解说词】

  律师在维护司法公正中具有重要作用。

  2015年9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中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着重对长期困扰律师执业的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以及发问难、质证难、辩论难提出了解决办法。

  【同期】律师  刘宏辉

  总体上,我们国家的法治环境越来越好了。特别是我们律师的权益保障提高了之后,律师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了,会见、阅卷越来越容易,代理、辩护意见越来越能得到法院的尊重和认可,有更多的当事人愿意委托律师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解说词】

  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是人权司法保障的一个重要方面。看守所是羁押犯罪嫌疑人的特殊执法机关,看守所管理的规范程度,反映了对犯罪嫌疑人的人权保障水平。

  【解说词】

  近年来,公安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实施新的《看守所建设标准》,进一步规范看守所的监督、管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饮食健康,为在押犯罪嫌疑人提供医疗保障,配备驻所医生并每日巡诊;建设法律援助中心驻看守所工作站,建立预防和打击牢头狱霸的长效机制等,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

  【解说词】

  一起刑事案件,不仅仅涉及对犯罪嫌疑人的强制措施,往往还涉及涉案财物的处置。

  现实中,一些办案机关在处置涉案财物方面存在随意性,侵害了当事人正当的财产权利,也给司法公信力造成了负面影响。对此,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规范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的司法程序。

  2017年1月,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对涉嫌违法的企业和人员,要依法慎重决定是否采取拘留、逮捕和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权司法保障各个领域的变化和进步,如一股股涓涓细流,汇合成为一股彰显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的大潮。

  【解说词】

  权力干预司法,是长期影响司法公正的顽疾。在2014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此进行了严厉批评。他说,一些党政领导干部出于个人利益,打招呼、批条子、递材料,或者以其他明示、暗示方式插手干预个案,甚至让执法司法机关做违反法定职责的事。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解决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违法违规干预问题。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

  2015年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2016年2月1日,中央政法委公开通报7起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典型案件。这是印发规定以来,第二次公开通报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的案例。

  【同期】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  杨晓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防止党员领导干部插手和干预司法活动高度重视,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规定。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一定要严格落实党纪处分条例,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宪法法律,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解说词】

  这是一道权与法间的“高压线”。它不仅为领导干部划定了红线,也让司法人员增强了抵御权力干扰的勇气。

  与此同时,中央政法机关出台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过问案件规定,在司法机关内部筑起了一道防止干预司法的“防火墙”;制定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相互关系的规定,在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等之间架起了防止司法勾兑和利益输送的“隔离带”。

  【解说词】

  刑罚执行,是实现刑事司法正义的最后环节,也是容易滋生司法腐败的领域。

  近年来,广东省江门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林崇中,广东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总裁张海等通过权钱交易,违法暂予监外执行、假释等案件被媒体披露,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4年1月,中央政法委发布《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 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意见》,对可能出现的司法腐败问题进行制度上的约束。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开展清理整治。2014年至2015年,全国法院对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违反暂予监外执行规定和暂予监外执行情形消失的3412名罪犯依法予以收监执行。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在2017年年底以前,全国监狱与法院、检察院基本建成互联互通的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

  【同期】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局长  王进义

  对执法办案和考核奖惩中的重要事项、重要环节实行网上录入、信息共享、全程留痕,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防止人为的不规范因素。

  【解说词】

  2016年12月2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依法对聂树斌案作出再审判决,宣判聂树斌无罪。

  【同期】聂树斌案再审宣判

  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无罪,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解说词】

  聂树斌案,是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办理的一件广受社会关注的案件。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2015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在深圳设立第一巡回法庭,在沈阳设立第二巡回法庭,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派驻地方的常设审判机构,巡回法庭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庭长  胡云腾

  重大的案件都由巡回法庭来审理,能够排除可能发生的地方因素的干扰。所以它对提高司法公信力,保证党中央提出的公正司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解说词】

  2016年底,经中央批准,最高人民法院在南京、郑州、重庆、西安增设了4个巡回法庭,实现了巡回法庭合理布局。群众称之为“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

  为解决诉讼“主客场”问题,立足于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度分离的司法管辖体制,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相继成立,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为应对知识产权领域案件数量迅猛增长的新情况,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2014年,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相继成立,三年来,已累计审理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33000多件,对于有效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激励和保护技术创新,发挥了突出作用。

  2017年7月10日,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在贵阳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对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政法机关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司法体制改革的总蓝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绘就的。改革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宏伟的蓝图就一定能化为美好的现实,公平正义的阳光将不断照进人民群众的心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2日 06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