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一部大型政论片里的中国这五年【3】

记者  陈振凯

2017年07月26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重要时刻

中国这五年,有太多重要时刻。

正如《时代之问》解说词所说:“中国的伟大变革,总是在直面问题中展开波澜壮阔的画卷。而历史,透过一个个重要时刻,为其标注下鲜明的印记。”

2012年11月15日,就是一个关键日子,当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

两周后迎来一个新的关键时刻,2012年11月2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率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首次正式提出了中国梦。

不久,2012年12月8日,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20多天的习近平,开启了他履新后的第一次国内调研。

有关全面深化改革,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是个关键时刻。这次会议正式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有关中国经济,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是个关键时刻。他指出,解决中国经济的问题要有历史耐心。在此次考察的新闻报道中,“新常态”一词,在公众视野里第一次出现。

有关创新发展,2015年11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个关键时刻。这次会上,“创新”作为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半年后,2016年5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发布。

一系列关键时刻,包括但不限于: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4年9月21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举行。

2015年7月6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上,用五个“过硬”概括了司法人员应具备的素质: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

2013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2017年春节前夕,《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颁布,这是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推动延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创新中国成立以来之先河。

2016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河北省石家庄,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

2012年12月,习主席视察原第42集团军时指出,我们的中国梦,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

2015年7月14日、22日,习近平先后主持召开中央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和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

……

这一系列时刻,散见在《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多集片子中。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