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汇聚强军兴军的磅礴意志力量

——今年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丁 钊 张少锋

2017年07月14日15: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汇聚强军兴军的磅礴意志力量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党的科学理论是凝聚军心意志、引领发展前行的光辉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整装前行、改革重塑,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极不平凡的成就,根本在于党中央、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导。今年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紧跟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步伐,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着力在掌握体系、改造学风、维护核心、引领发展上下功夫,进一步把认识向高处提领、学习向信仰扎根、工作向纵深推进,部队建设在强军征程上迈出新的步伐,广大官兵展现出矢志强军、投身改革的昂扬风貌。

  站上高位筹划推进,着眼做好党的十九大思想理论准备深化学习贯彻

  加强思想理论引领、做好思想理论准备,最重要最实际的是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军部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更大的决心力度,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落。

  军委坚持大事大抓,筹划部署年度工作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下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从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系统学习、推动理论普及、搞好课题调研、深化学风整顿等方面作出部署;组织编印《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为部队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提供基本教材;总结推广“大功三连”学系列讲话、育“四有”新人、建“四铁”连队经验,组织先进事迹报告团到全军部队巡回报告;依托国防大学举办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政治理论轮训班,将教学计划和教研成果转发全军;深入开展“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系列采访活动,着力搞好“砥砺奋进的五年”“宣传强军思想、讲好强军故事、展现强军风貌”重大主题宣传,围绕深入系统阐发“军事篇”推出系列重头理论文章;修订《军队团以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对加强新形势新体制下理论武装作出规范。军委领导对抓好学习贯彻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结合召开重要会议、到部队调研深入搞好指导,推动部队学习贯彻步步深入。

  各大单位、军委机关各部门普遍召开党委会、政工会专题研究部署,制定贯彻军委《意见》措施办法,加强工作统筹,落实学习制度,以坚强组织领导、精准分类指导,确保学习贯彻深入发展。陆军专门召开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广运用“大功三连”经验做法,全面提升部队学习贯彻层次水平。军委装备发展部明确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抓”“带”双重职责,发挥“关键少数”在学习贯彻中的关键作用。持续大抓、持续发力、持续深入,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全军上下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进一步立起了统领建设的“魂”、指导工作的“纲”,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思想政治氛围空前浓厚。

  突出根本政治要求,更加坚定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

  忠诚核心最内在的是思想追随,理论之根扎得越深维护核心越笃定。各部队扭住学系列讲话这个重中之重,扎实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深思想根子,打深理论烙印,官兵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

  立起崇高坚定的信仰信念。心中有魂,脚下有根。各级注重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感悟信仰的感召、信仰的力量,学习习主席钢铁般的信仰信念,进一步坚定对共产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执着追求。各部队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和新的伟大斗争实践学理论、强信念,坚定官兵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统一思想、解疑释惑,理直气壮批驳各种歪理邪说,增强官兵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以理论清醒确保政治坚定。

  锻造绝对纯粹的忠诚品格。军队旗帜鲜明讲政治,首要是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各部队注重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讲清绝对忠诚的极端重要性,铸牢官兵不变军魂。中部战区坚持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理性奠基忠诚,靠党的十八大以来巨大成就强固忠诚,靠习主席无私担当伟大风范引领忠诚,靠严格纪律约束历练忠诚,及时排毒清污纯洁忠诚,着力锻造忠诚品格。军委办公厅把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作为领导干部第一位要求来落实,自觉当好军委主席负责制的维护者、执行者、推动者。军委政治工作部深入开展军委主席负责制专题教育,认真抓好“三项机制”和部党委十九条措施落实。军委国防动员部在井冈山组织军职领导干部集中培训,从历史源头强化思想跟从、行动景从、党性秉从、实践遵从。广大官兵对习主席的信赖拥戴发自内心,忠诚维护核心深入人心。

  强化看齐追随的行动自觉。维护核心,关键在做。各大单位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一切重大事项由习主席决定、一切工作对习主席负责、一切行动听习主席指挥。军委训练管理部梳理习主席关于能打胜仗、实战化训练、部队管理等“振聋发聩之问”,用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回答好统帅之问。各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坚持善后不后、工作靠前,努力当好“服务办”“攻坚办”“战斗办”,妥善处置遗留棘手问题,打造服务保障改革的“稳定器”、让军委信任托底的“大后方”。各部队坚决执行习主席和军委“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决策指示,一声令下、立抓立改。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