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汇聚强军兴军的磅礴意志力量【2】

——今年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丁 钊 张少锋

2017年07月14日15: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汇聚强军兴军的磅礴意志力量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贯彻体系学习要求,在学深悟透中打开理论武装新境界

  掌握科学理论基础在学,深化也靠学。各部队坚持把学习贯彻的深化点和增长点放在体系学习、整体把握上,增强理解领悟的整体性系统性。

  全面系统把握理论全貌。坚持全面而不是片面、系统而不是零碎地学习,才能把科学理论变成头脑中的思想“整钢”。普遍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火车头”作用,以《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为基本教材,努力从体系上学好强军思想。各大单位举办培训班,分级分批轮训团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切实掌握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东部战区扭住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个着力重点,设置6个专题深入学习。军事科学院坚持一个季度突出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学好习主席一个重要思想。广大官兵对习主席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熟记于心,对系列讲话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信奉践行。

  及时跟进掌握最新思想。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南部战区今年先后16次组织专题学习,及时学习习主席最新发表的重要讲话,下发学习纪要。习主席视察海军机关发表重要讲话后,海军调整学习计划,设置3个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海军重要论述。“紧紧跟上”“对表看齐”成为各级普遍共识,跟进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成为部队上下的自觉行动。

  拓展内容贯通理解把握。各级注重把学系列讲话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与感悟强国强军新实践新成就结合起来,认清理论之源、文化之根、实践之基。各部队在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的同时,组织学习习主席《知之深 爱之切》《摆脱贫困》《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之江新语》等在地方主政期间的著作,融会贯通深化理解。军委联合参谋部组织观看《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纪录片,在感悟领袖风范中加深对强军思想的领会理解。驻陕和驻闽浙沪部队追寻习主席工作足迹和思想脉络开展学习,在寻源头理脉络中增进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建章立制搞好常态抓学。学习落实靠自觉,更要靠制度。空军探索构建专题式集中学、随机式跟进学、荐书式自主学“三位一体”学习模式。战略支援部队建立明确主题、提示辅导、党委领学、大会交流、抽点发言“五步学习法”。武警部队研究建立学习《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五项机制,制定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三十条。学习制度机制日益健全,理论武装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日益提高,学习贯彻成效日益彰显。

  大力搞好宣传普及,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官兵

  理论越是走进官兵,越能发挥改造世界的巨大力量。各部队着眼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铸魂育人,大力做好理论通俗化大众化工作,打通创新理论直通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深化基层学习教育。学理论最终要落到培养人塑造人、抓基层打基础上,体现为建连育人的实际成效。全军部队广泛开展向“大功三连”学习活动,发挥官兵身边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官兵见贤思齐、争当先进。注重用好军营“六小阵地”,搞好自主抓学抓教,普遍开展“学强军思想、讲强军故事、干强军事业”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官兵谈学习心得、讲感人故事、赞辉煌成就、话使命责任。各级自觉学讲话用讲话,认真落实“四个坚持扭住”要求建基层强基层,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密切官兵关系,着力打牢部队安全稳定和战斗力建设基础。

  抓好院校“三进入”。院校是学习研究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阵地。全军院校紧贴改革实际,完善教材体系、课程体系、学科体系,修订生长军官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纲,使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学成为各级各类班次主课。国防大学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学员入学第一课、政治理论教学主干课和其他专业教学基础课。国防科技大学组织专家教授宣讲团、硕士博士宣讲团和“百队工程”政治理论教员,深入教研一线作理论辅导。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成为培养坚定举旗人、合格接班人的有力引领。

  改进学习普及方式方法。学习方法新,思想烙印深。编印《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2017》,聚焦维护核心、备战打仗、改革强军等官兵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浅出搞好阐释解读。火箭军开设“砺剑大讲堂”,采用问题切入式、要点解读式、事例引导式推动理论普及。驻香港部队把理论学习与筹备开展进驻香港2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创作微故事、微电影、微讲坛,增强理论学习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