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车俊: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4】

——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7年6月12日)

2017年06月19日10:5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

  四、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层层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向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覆盖,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更加自觉地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更加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二)全面推进依规治党。严格遵守党章,坚决执行各项党内法规制度,加强省级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加强党性锻炼,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完善各级党委(党组)集体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责任追究制度,提高各级领导班子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整体水平。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着力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让党员干部时时刻刻都能呼吸到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空气。

  (三)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认真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浙江铁军。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突出事业选人、以事择人,强化实干实绩导向,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廉洁关,使选出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动真格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坚决整治为官不为。突出各级党政正职和关键岗位干部,从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严格执行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规定,加强八小时外监督。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完善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等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两学一做’当先锋”。强化年轻干部发现选拔、墩苗培养和实践历练,大力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完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更加关心关爱干部特别是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干部,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实施基层干部激励计划,健全落实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做到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

  (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强化政治属性,提升服务功能,落实基本保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更加重视县级党委建设,更好发挥县级党委一线指挥部的作用。深化“整乡推进、整县提升”,高标准落实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全面加强城市、国企、学校、机关、两新组织等领域党的建设,抓好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大力转化软弱落后党组织,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构筑城乡区域联动、领域业态融合、群团工作扎实、技术支撑有力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增强集体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突出敢担当善执行、会做群众工作的要求,大力加强乡镇(街道)干部队伍建设;以培养能带富、善治理的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为重点,选优配强村(社区)干部,重视培养好支书群体,努力打造一支冲在一线、敢上火线、群众信赖的基层干部队伍。从严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强化流动党员管理,深化党员“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五)驰而不息改作风正作风。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健全抓常抓细抓长工作机制,推动干部士气、党内正气、社会风气进一步提升。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坚持“三个走遍”“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推进“万名干部下基层”,深化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工作,切实打通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化机关效能革命,大力治懒、治散、治庸,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决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风化俗成,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严防不正之风转入地下、隐形变异,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大力推进党员干部家庭、家风、家规建设,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行为,切实以良好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完善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打虎”“拍蝇”“猎狐”三管齐下,切实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用好问责这一利器,进一步深化巡视巡察、派驻监督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同志们!九十六年前,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决议,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由此,中华民族的命运得到改写,伟大的红船精神成为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在党的历史上,浙江已经镌刻下光辉的印记;在新的征途上,浙江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新的光辉业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落实“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翻篇归零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