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车俊: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2】

——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7年6月12日)

2017年06月19日10:5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寄予很高期望,明确要求我们“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上,我们要切实担当起应该担当的历史责任,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战略主动,高水平推进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这些大趋势、大变革、大逻辑总体上有利于我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在我省交汇,以贸易投资、海洋经济、中国制造、信息经济、创新驱动、金融发展等为主题的众多国家级改革试点在我省叠加,为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创新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契机。同时,外部的诸多风险挑战、国内的改革发展稳定难题与我省转型发展的矛盾问题相互交织,宏观形势更加错综复杂,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忧患意识、风险意识。

  综观全局,今后五年是我省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越是在这样的时期,越要谦虚谨慎,越要奋发有为,越要创新实干。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浙江所处的历史方位,切实增强战略定力,坚定战略自信,遵循客观规律,尊重群众意愿,努力把浙江的事情办得更好,真正做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

  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统筹推进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确保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两个高水平”的优异成绩,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浙江的崭新篇章。具体要实现以下目标:

  ——在提升综合实力和质量效益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富强浙江。一以贯之坚持富民强省,突出高质量高效益,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到2022年,全省生产总值超过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2万元;居民、企业、财政三大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7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科技创新能力、产业国际竞争力、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和城乡区域协调性全面增强。

  ——在提升各领域法治化水平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法治浙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进一步发挥,政协履职作用进一步显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地方立法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法治监督更加有效,执法更加公正规范,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省级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护。

  ——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文化浙江。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广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产业成为万亿级产业,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文化创造力传播力影响力显著增强。

  ——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平安浙江。群众普遍拥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安全的生活环境。财富分配更加均衡,中等收入群体日益扩大,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快于居民收入平均增幅,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2以内。优质教育和医疗卫生服务共享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全面覆盖、更趋公平,社会养老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涉及公共安全的城乡危房、地质灾害重大隐患基本消除。省域1小时交通圈基本建成,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客运,信息、水利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

  ——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美丽浙江。确保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巩固提升剿灭劣Ⅴ类水成果,全省饮用水源地水质和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力争实现双达标,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继续提高,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实现基本覆盖,城市生活垃圾总量实现“零增长”,全省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

  ——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清廉浙江。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化常态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和促进社会风气持续好转,进一步形成党员模范带头、干部清正廉洁、社会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实现以上宏伟目标,必须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精神要旨上是契合的、内在逻辑上是相通的、具体要求上是一贯的。在浙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根本的就是要一以贯之地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根据形势发展变化探索创新“八八战略”的实践载体,进一步认识和把握自身的优势,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努力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我们要更加深刻地领会和把握“八八战略”中蕴含的优势论,在工作导向上突出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努力形成引领未来发展的新优势。

  ——突出改革强省,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浙江发展首要的优势在体制机制,关键的举措在深化改革。没有改革,就没有浙江的今天,更没有浙江的明天。要更高地举起改革大旗,切实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谋划实施一批群众最期盼、发展最急需的重大改革举措,以改革再创民营经济新优势,以改革加强社会治理,以改革优化发展环境,以改革惠及更多人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努力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继续走在前列。

  ——突出创新强省,增创发展动能新优势。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创新是转型升级的最大推动力。要着眼于全面创新,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产业创新作为主战场,推进包括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工作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组织体系创新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谋划实施一批最具比较优势、最能带动全局的重大创新举措,让创新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使创新真正成为浙江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突出开放强省,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G20杭州峰会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了浙江,把浙江带到了国际化新高度,我省对外开放进入了崭新阶段。要以国际化为导向,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谋划实施一批最体现浙江资源禀赋、最契合国家战略使命的重大开放举措,加快城市国际化、企业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努力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不断增强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

  ——突出人才强省,增创战略资源新优势。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要统筹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创新型科技人才、企业家和工匠等紧缺人才,紧紧抓住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关键环节,舍得下本钱,放得开手脚,谋划实施一批最能补齐发展短板、最能激发潜在优势的重大人才举措,让各类人才充分集聚,让智慧才华充分施展,进一步形成聚天下英才共建浙江、发展浙江的生动局面。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