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王国生: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 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奋斗【6】

——在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7年5月22日)

2017年06月05日09:41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 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奋斗

六、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而且会越来越严,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自觉从严要求。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的重大要求。我们要学习理解得更加深刻,贯彻落实得更加自觉,坚持“两个生态”一起抓,“两个责任”一起扛,在保护好自然生态的同时,打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一)把理论武装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青海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归根到底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引。当前和今后,我们要始终把学习系列讲话作为首要任务,持之以恒抓在手上。以“两学一做”为载体,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带着对真理的强烈追求学,深刻领会精髓要义,努力掌握立场观点方法,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学习领会中找方向、找思路、找答案,在贯彻落实的实践中、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找到打开工作局面的金钥匙。

(二)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使之成为学习提高、谈心谈话、开展批评、思想交流、党性锻炼的有效平台,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把党内监督和人民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织密监督之网,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

(三)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要求,大力选拔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敢于同境内外敌对势力作斗争的干部,那些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上勇于担当、做出实绩的干部,那些长期扎根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的干部,形成鲜明的用人导向。加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力度,着力在培养上下功夫,实施优秀处级干部交流、优秀年轻干部下沉、领导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干部队伍源头建设等工程,统筹推进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讲原则不讲关系,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建立和完善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把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完善高海拔地区干部交流、带薪休假、健康体检、相关待遇等制度,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重视对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的培养。带着感情做好老干部、援青干部工作。

建设新青海,离不开成千上万扎根高原、建设高原、奉献高原的高素质人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完善引才育才用才的发展机制,着力打造西部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人才高地。创新人才发展载体,构建以“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为引领、以“中端和初级人才培养计划”为基础、以生态环保等十个重点领域“百千万人才引育工程”为支柱、以柔性引才和智力援青为两翼的引才育才体系,为新青海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各级党委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重大方针,在全社会营造识才爱才用才的浓厚氛围,使青海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放飞梦想的热土。

(四)持续推进“三基”建设。要建强基层组织。推动乡镇“八有”工程全覆盖,创新“互联网+青海党建”新模式,加大在农村牧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发展党员的力度,完善村(社区)干部报酬动态增长机制,提高卸任村干部和农牧区“三老”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瞄准软弱涣散农牧区基层党组织,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健全工作制度加以整顿提升,努力把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各族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战斗堡垒。要夯实基础工作。深入推进基础工作达标活动,分系统分行业分县域建设覆盖城乡、上下贯通的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基层组织职能,普遍推行岗位责任制,强化机关效能考核,持续惩治慵懒散拖现象,推动各项工作精细务实高效。要提升基本能力。围绕加强政治能力、通用能力和专业能力建设,对标不同岗位需要,重点提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履行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密切联系群众、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善于解决问题、狠抓工作落实的能力。

(五)把正风肃纪不断引向深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刻感到,通过转变作风和惩治腐败,凝聚了党心民心,拉近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距离。必须把正风肃纪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敢于对一切不正之风亮剑,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坚决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方法,让干部沉下去、让工作实起来,铸就永不脱离群众的链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深化巡视巡察工作,发挥“利剑”作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曝光力度,注重运用以案明法,做到典型曝光经常化、警示教育经常化。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共产党人修养,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查办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群众经常看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

落实好“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需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好各方面的积极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省有机统一,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汇聚起各族各界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健全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贯彻执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开展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更好地发挥作用。加快推进依法治省进程,促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创新,拓宽联系群众渠道,创新工作载体平台,动员群众积极投身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事业。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和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坚持党管武装原则,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落实好“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需要大力弘扬扎扎实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就要勤学,不学习就是不作为。我们要把学习作为精神追求、工作责任、生活习惯,自觉学、主动学、长期学,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扎扎实实”就要实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亲力亲为,带头实干,通过一件一件具体的事,干出一个新青海。“扎扎实实”就要担当,担当体现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咬定青山不放松,无畏担当,迎难而上,啃下“硬骨头”,铲除“绊脚石”,以改革创新精神展现新作为!

同志们,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青海大地处处呈现着勃勃生机、无限希望。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为生活和工作在青海而感到自豪,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未来充满自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在新的起点上开启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的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