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王国生: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 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奋斗【2】

——在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7年5月22日)

2017年06月05日09:41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 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奋斗

二、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

未来五年,我们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第一个百年目标,进而向第二个百年目标阔步前进,这是无数先辈和各族群众魂牵梦绕、孜孜以求、为之奋斗的理想。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有幸投身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未来五年,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奋斗。

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实现“一个同步,四个更加”。即,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的新青海。

建设更加富裕的新青海,就要使全省综合实力强起来,让各族人民过上有保障、有质量、有尊严的好日子。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建成全国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循环经济成为发展主导模式,制造业水平显著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更加凸显,绿色发展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经济总量再跨一个千亿元台阶。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有效解决,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改善,就业更加充分、居住更加舒适、出行更加便捷,城乡区域差距明显缩小,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年,全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建设更加文明的新青海,就要使向上向善、团结友爱、诚信互助成为全社会自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全民,人人崇尚科学、诚实守信、勤劳守法、团结友善,全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文化服务设施、网络通讯覆盖所有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人民民主更加健全,依法治省全面推进,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

建设更加和谐的新青海,就要使社会和乐、民族和睦、宗教和顺、人与自然和谐。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得到及时反映和协调,社会公平正义彰显,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全社会既保持和谐稳定又充满生机活力。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各民族深度交往交流交融,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能力显著提升,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有度有序利用自然,绿色消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

建设更加美丽的新青海,就要使山美、水美、人更美,成为美丽中国的亮丽名片。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保护环境成为全民自觉行动,生态文明制度更加完备、走在全国前列,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区。“一屏两带”生态安全格局更加巩固,国土绿化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全面完成。特色城镇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星罗棋布,城乡旧貌换新颜。

实现“一个同步,四个更加”的奋斗目标,需要把握以下原则要求:

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引领当代中国胜利前进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真学真用,全省上下真切感受到了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学好用好系列重要讲话,在新青海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找准方向、凝聚力量、破解难题、奋勇前行,不断夺取新胜利。

必须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这是引领青海未来发展的旗帜。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中心,是我们发展的第一要务;保护生态环境是最大责任,是我们发展的前进方向;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历史使命,是我们发展的根本目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政治要求,是我们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一定要用这个重大要求统一思想行动,指导推动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深化改革对青海尤为紧迫、尤为重要。我们要以强烈的改革意识、坚定的改革决心、有效的改革举措,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

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法治是治青理政的基本方式。我们要坚持法治青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围绕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健全完善地方法规,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创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环境。

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问题办事情都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加快富民步伐,用心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引导各族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

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做好青海各项工作,关键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必须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突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确保青海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是我们对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把宏伟目标变成美好现实。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