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中联部举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首场宣介会——

云南扶贫故事:让每家人都过上好日子

人民网记者 景玥 杨文全

2017年04月28日10: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联部部长宋涛致辞(图片来源:中联部网站)

4月27日,一个温暖和煦的早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院内分外热闹。还不到8:30,身着民族服装的云南姑娘小伙,向来宾展示着五颜六色的扶贫开发产品。而徜徉在展台中的,则是讲着不同语言的各国政党政要和驻华使节。

这是中联部举行首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开始前的一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中国理念、中国行动、中国信心,让世界瞩目。世界各国人民也希望了解中国经验,倾听中国故事。

为此,中联部精心策划并隆重举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系列专题宣介会。云南作为在这一政党外交新平台上亮相的首个省份,以“精准扶贫——不让一个民族掉队”为主题,召开宣介会,推出图片展和体验式扶贫开发展台,举办云南少数民族群众原生态表演,开展互动交流,向世界生动阐释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彩讲述从省委书记到村支部书记的“五级书记扶贫故事”。

让中国走向世界:“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在颇具震撼力的云南扶贫短片播放之后,中联部部长宋涛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越来越多的人士认识到,要想了解中国,首先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愿意开放面对世界,与各国的政党和各界人士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带领中国人民脱离贫困、实现共同富裕,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任务,这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公仆情怀和使命担当。

“40多年来,习近平同志从最基层的党支部书记到有88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的领导核心,扶贫脱困始终是他心头的重中之重。”宋涛还深情地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从政与扶贫心路历程。

贫困是无声的危机,贫困是人类之痛。消除贫困,是各国政党和政府的共同使命。无论是“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带动“共同富裕”口号的提出,还是新发展理念的诞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扶贫工作。

三个庄严承诺,令中华儿女热血沸腾。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中国共产党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

三次深情呼吁,让各族同胞心潮澎湃。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以“不能掉队”激励和鞭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年扎实推进,让全国人民信心百倍。从2013年到2016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据统计,2014年末全国还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近两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5年、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相继减少1442万人、1240万人。据此测算,从2017年到2020年这四年间,我国还需要解决4335万人的脱贫问题。

四类精准脱贫,让全面小康胜利在望。2015年10月下旬,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到2020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具体办法是,通过产业扶持解决3000万人脱贫,通过转移就业解决1000万人脱贫,通过易地搬迁解决1000万人脱贫,对2000多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社保政策兜底脱贫。这被人们形象地概括为“四个一批”。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扶贫脱贫面临攻坚拔寨,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确定脱贫时间,不搞层层加码。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脱贫攻坚,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要立下愚公移山志,使出滴水穿石劲,下一番绣花功夫。

“脱贫的军令状不是戏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脱贫攻坚中,不能搞腐败,不能弄虚作假,不能搞盲目的政绩,也要严防“三拍”现象,拍脑瓜、拍胸脯、拍屁股走人。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县长要稳在那儿,把责任担到底,不脱贫“不能走”,一个萝卜一个坑,出水才见两腿泥。

远离京城3000公里之外的彩云之南,党群同频共振的扶贫进行曲正响彻云天。在这次宣介会上,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谈到扶贫问题时表示,云南省委深切感受到了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脉搏心声,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把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摆在全省脱贫工作的优先位置,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呈现出各民族团结进步的新景象。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作主旨发言(图片来源:中联部网站)

让世界读懂中国:从云南扶贫透视“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引用过这句名言,说的就是,唯有行动,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趋势,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作为中国脱贫攻坚的一个主战场,云南向贫困发起总攻,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

过去几年,云南已建立起了高效的扶贫体制机制,正在同步推动区域开发与精准扶贫两个“轮子”一起转。

——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能源、新材料、旅游文化、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日品与消费品制造等重点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破除瓶颈。

——着力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自觉把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摆在全省脱贫工作的优先位置,实行重点帮扶、集中攻坚。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并实施教育精准资助政策和医疗扶贫特惠措施,健全社保兜底政策,建立保险、救助等风险防控机制。

——着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的保证作用。压实攻坚责任,形成从省到村“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一起抓”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

云南省委言出必行的态度,让世界看到效果。云南的行动力令世界惊叹。在谈到中国任重道远的脱贫目标时,外宾大呼“amazing!(太棒了)”。

宣介会场内,让世界看到行稳致远的云南实践,宣介会场外,又能真实地触摸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建水紫陶、施甸香菇、怒江草果、文山三七、昭通天麻、鲁甸花椒、诺邓火腿、澜沧马铃薯、楚雄彝绣、普洱茶、曲靖蓝莓、后谷咖啡等12个云南扶贫开发产品整齐排列开来。每个产品背后,都是一个个动人的扶贫故事。

诺邓火腿第十九代传承人杨伍松拿起一包火腿向记者介绍说,《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诺邓火腿名声大噪。如今,一条两年的火腿可以卖到1000多元,3年的达2000多元。

过去,当地火腿只供自家人食用,现在成了人们增收的法宝。杨伍松的火腿加工厂就带动了当地贫困户180户、贫困群众720人致富,有20多户农户单靠火腿一项年收入就达到了十七八万元,个别村民甚至达到40万元,摘掉了穷帽子。

像杨伍松这样的脱贫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在滇西北高黎贡山深处,独龙江一度寂然无声,1994平方公里的山乡区域,传导给人们的只是一个偏远封闭的概念。这里世代聚居的4300多名独龙族同胞,一直背负着贫穷落后踽踽独行。从刀耕火种、渔猎为生的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独龙族实现了首次历史性的跨越。而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潮流中,独龙江涛声不断,独龙族正在迈开新一轮跨越的大步。

云南基层百姓告诉记者,6年前,绝大部分独龙族群众住的是茅草房、木头房或篱笆房,不少家庭全部家当不值500元,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900元。而今,独龙江已不再是“遥远”的代名词: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贯通,标志着独龙族同胞祖祖辈辈大雪封山半年的历史宣告结束;简易搭建的篱笆茅草屋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错落有致、特色宜居的农家别墅;独龙族整族迈入4G时代,让古老的城池与现代文明携手同行;漫山的绿林里成片的重楼、草果等产业孕育着独龙族群众发展的希望;近几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03元,不少独龙族群众还买了小汽车。

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中写道:“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中国领导人抓住了‘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意大利大使谢国谊在参观完图片展和体验式展台后如是评价。

坡芽歌书壮族原生态合唱表演(图片来源:中联部网站)

让中国启迪世界:期待中国声音中国方案

宣介会期间,各国政党政要和外交使节抓住宝贵机会,向宋涛部长和陈豪书记接连抛出一个个众人饶有兴趣的话题:

云南省委在扶贫开发时如何保护和发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确保各民族和谐共处,共同发展?云南省委在制定扶贫政策时如何确保生态环境不受破坏?中国共产党今后在周边外交方面有何政策,将会如何与周边邻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每个问题都是各国自身之关切,每个问题都蕴含着矛盾与挑战,关于扶贫开发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陈豪如是说:

“从上到下,党政组织明确责任负责制,将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列入了党政工作的总体部署”,“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政府会安排专门资金加以投入”,“对原生态优秀文艺方式的传承,有具体项目加以发掘、整理、传承,努力使民族文化与现代社会进步相容”。

关于扶贫工作与生态保护的矛盾,陈豪郑重承诺:云南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的现代产业之路,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中国自身发展实践与世界发展趋势完全一致。告别过去高能耗的粗放式发展,中国主动、积极、有序地调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世界走出经济泥潭提供中国范例,给正处于转型期的世界经济一份坚定信心。

近邻不可断,远亲不可疏。周边邻国与中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共同语言,针对周边外交问题,宋涛表示,政党是一个国家内外政策制定的源头,执政党制定一个国家的内外政策,中国的对外政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制定的,中国的对外政策很明确,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同时,我们的周边外交政策也很明确,就是坚持亲诚惠容、睦邻友好。此外,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的发展需要世界,同样,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我们愿意让周边国家来分享我国的发展机遇,这也是中国为什么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因。就是彼此能够共商共建共享,希望周边国家与中国一起发展。因为通过发展,消除贫困,才能建设更美好的世界。

“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希腊驻华大使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在专题吹风会后专门找上记者,主动要求说两句。

他表示,希腊和云南的很多地方地形相似,境内多山,所以今天的宣介会对他来说“干货十足”,很多经验值得借鉴,如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职业技能培训等等。非常欣喜地看到,云南的扶贫工作,不仅仅聚焦GDP的增长,而是真正聚焦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点至关重要。这次宣介会后一定要去云南实地看看。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也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活动体会,他告诉记者:自己刚从云南实地考察回来,云南扶贫方案卓有成效,扶贫不忘“可持续发展”值得点赞。

“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贫困和饥饿,中国作出了表率,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人类发展作出了贡献,非常期待下一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虽然中国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的经验是独特的,但它的成功实践经验对许多国家都有借鉴意义。”他表示。

中国经济好,世界经济才会更好——弥漫着“发展焦虑”的世界,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这个结论,也把更多的期待寄望于中国。

从2017年4月27日出发,各国政党关注中国如何解决时代课题,也渴望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关键词背后的具体实践。世界期待并聆听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从省委书记到村支部书记的扶贫故事”交流会(图片来源:中联部网站)

“扶贫帮困 一个都不能少”交流会(图片来源:中联部网站)

相关报道


直播回放:“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聚焦云南精准扶贫

宋涛:中国共产党愿与国际社会共享扶贫的经验

陈豪:云南省贫困人口已下降到363万 年均减少110万

陈豪讲述云南省扶贫故事: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责编:景玥、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