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宋涛:中国共产党愿与国际社会共享扶贫的经验

2017年04月27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闫妍)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云南省委的实践”专题吹风会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徐绿平主持。参加本次会议的外方来宾有应中联部邀请访华的乌拉圭广泛阵线代表团、老挝领导干部考察团、柬埔寨奉辛比克党干部考察团、斯洛伐克执政联盟干部考察团、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代表团等政党、政要团组及联合国驻华机构代表团等。

宋涛在讲话中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改革和发展的崭新局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也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国际社会空前关注中国,也空前关注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多的人士认识到,要想了解中国,首先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愿意开放面向世界,与各国的政党和各界人士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中联部作为中国共产党负责对外交往的职能部门,始终致力于做对外展示我们中国共产党理念和实践的重要窗口、增进我们党与世界相互了解的重要桥梁、各国各类政党交流治党治国经验的重要平台。中联部此次举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系列宣介会,就是希望通过地方党委施政的实践的鲜活展示,来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宋涛表示,今天宣介会的主题是“精准扶贫—不让一个民族掉队”。贫困是人类之痛,消除贫困是各国政党和政府的共同使命。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这既是中国传统文化要义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和任务的使然。带领中国人民脱贫贫困、实现共同富裕,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后首次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鲜明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美好生活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摆脱贫困;这是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这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任务。到2020年确保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

宋涛强调,中国共产党对扶贫工作的重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公仆情怀和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自己多次讲,他有很强的农村情结。1969年,他刚满17岁就孤身到偏远贫瘠的陕西农村插队,住在延川县梁家河大队的窑洞里,对贫困群众的疾苦感同身受。从陕西窑洞到河北农村,再到福建山区,习近平同志在多个贫困地区工作过。正是长期带领百姓一起奋斗脱贫的艰苦历程,使习近平同志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40多年来,习近平同志从最基层的党支部书记到有88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的领导核心,扶贫脱困始终是他心头的重中之重。

宋涛还强调,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城乡贫困人口减少了7.9亿,占全球减贫人数的72%,是世界减贫的主要贡献者。从2013年到2016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组织动员能力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在中共十八大以来四年间,我们基本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格局,积累了丰富的扶贫工作经验,探索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模式,并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精准扶贫理论创新和政策创新。我们党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坚定的政治决心、科学的扶贫战略、正确的政策措施,实现整体脱贫是完全可能的。中国共产党愿与国际社会共享扶贫的经验,并尽可能地帮助周边邻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来探索具有本国特色的脱贫道路,带领更多的民众走出贫困。

宋涛还表示,云南是中国的一个西部边疆省份,民族多、山多、贫困人口多。习近平总书记曾亲自走进云南最贫困的山村,与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共商摆脱贫困的办法,并动情地做出“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指示。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云南省委紧扣“减贫”、“民族”两大要素,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走出了一条符合省情的扶贫开发道路,极大地改善了边疆各族群众的生活,成为“中国式扶贫”的典范,生动深刻地践行了中国共产党对脱贫事业的坚定信念和创新理念的实现,实现了各民族的共同发展,促进了民族团结与和谐。

相关新闻


陈豪:云南省贫困人口已下降到363万 年均减少110万

陈豪讲述云南省扶贫故事: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