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陈豪:云南省贫困人口已下降到363万 年均减少110万

2017年04月27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闫妍)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云南省委的实践”专题吹风会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徐绿平主持。参加本次会议的外方来宾有应中联部邀请访华的乌拉圭广泛阵线代表团、老挝领导干部考察团、柬埔寨奉辛比克党干部考察团、斯洛伐克执政联盟干部考察团、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代表团等政党、政要团组及联合国驻华机构代表团等。

陈豪在讲话中介绍说,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疆,与越南、老挝、缅甸相邻,是我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大通道。云南有25个世居少数民族、15个独有民族,也就是说在我们国家56个民族当中,其中有15个民族为云南所独有,有8个民族自治州、29个民族自治县、140个民族乡。全省人口4740万,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33.67%。云南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山区面积占94%。长期以来,云南是一个经济社会欠发达省份,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扶贫开发难度大。到2012年底,全省还有804万贫困人口。129个县级单位中,有88个国家级的贫困县。我省西部边境、乌蒙山区、迪庆藏区、石漠化片区,以及人口较少民族,更是云南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陈豪表示,摆脱贫困是云南各族人民世世代代的梦想。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趋势,顺应人民新期待,回答实践新要求,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向全国、向世界作出了“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并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迈入了加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

陈豪还表示,作为中国脱贫攻坚的一个主战场,云南省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扶贫开发、决战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向贫困发起了全面总攻。到2016年底,云南省贫困人口已从2012年的804万下降到363万,年均减少贫困人口110万。随着贫困面貌明显改变,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省各族人民衷心感谢中国共产党,衷心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衷心珍惜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在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和脱贫攻坚工作中,云南省委也深切感受到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脉搏心声,更加坚定了我们带领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建设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念。

相关新闻


宋涛:中国共产党愿与国际社会共享扶贫的经验

陈豪讲述云南省扶贫故事: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