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陈豪讲述云南省扶贫故事: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2017年04月27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闫妍)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云南省委的实践”专题吹风会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徐绿平主持。参加本次会议的外方来宾有应中联部邀请访华的乌拉圭广泛阵线代表团、老挝领导干部考察团、柬埔寨奉辛比克党干部考察团、斯洛伐克执政联盟干部考察团、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代表团等政党、政要团组及联合国驻华机构代表团等。

专题吹风会上,陈豪从五个方面向中外嘉宾介绍了云南省委贯彻中共中央部署,抓好扶贫开发、脱贫攻坚的工作实践。一是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是消除贫困的关键。云南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发展与扶贫的关系,推动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能源、新材料、旅游文化、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日用品与消费品制造等重点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加强公路网、铁路网、航空网、能源网、水利网、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破除长期来制约云南发展的交通等基础设施瓶颈;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科技创新,依托改革开放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注重保护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绿色经济;实施减税降费降成本等政策举措,确保全省经济稳步增长。2016年,云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00多亿元,增长8.5%,增速位居全国第6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4%,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000多亿元,增长19.8%,增速位居全国第三位,今年一季度云南省GDP增速达到9.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个百分点,为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着力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云南省坚持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切实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聚焦主要矛盾,确定有力举措,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具体问题;紧盯贫困人口,推进精准施策,对照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的要求,致力于针对每个家庭的具体困难进行精准帮扶;统筹资源配置,强化资金保障,2016年,省级以上财政投入达到93.4亿元,增长136.6%;发放扶贫小额贷款92亿元,28.1万贫困户直接受益;搭建了122个县级融资平台,承贷511.56亿元,确保了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投入。云南省在中央支持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凝聚脱贫攻坚合力,除全省各级各部门全力参与扶贫外,由中央安排了49家中央单位、2个省市、2000多家企业对云南贫困地区以多种方式进行帮扶。比如,上海已经帮扶云南多年,累计实施了7000多个扶贫项目,不仅资金支持,还派出多批党政干部、教师、医生全面支持云南的脱贫攻坚;广东省于2016年起对云南进行帮扶,迅速启动了一批帮扶项目,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住房困难等实际问题;教育部支持并指导云南省建设了一所应用技术大学,科技部牵头发起了“科技入滇”活动,中国工程院组织院士深入云南省贫困山区,帮助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业;云南的扶贫工作也得到了中联部、外交部和国际友人热心帮助。

三、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省份。云南省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自觉把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摆在全省脱贫工作的优先位置,实行重点帮扶、集中攻坚。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专项规划及促进政策,筹集了大量资金、动员各种力量全面参与帮扶。比如,怒江独龙族是从原始社会形态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形态的一个人口较少民族,刚才前面的专题片当中也有对他们的介绍。这个民族地处深山,长期与外界隔绝,自身发展能力薄弱。云南省组织了省级32个单位参与帮扶,聚集11.4亿元资金投入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了高黎贡山隧道,结束了独龙族人民千百年来被高山积雪封锁的历史,加快了脱贫步伐、实现了跨越发展,被誉为“一步登天”的民族。2015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还与他们的代表进行了座谈,指出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并鼓励独龙族干部群众一起奔小康;又如,针对基诺族、景颇族、傈僳族、布朗族、佤族等人口较少民族的贫困难题,积极争取长江三峡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等5家中央在滇企业投入64.5亿元资金,对这些民族中的43万贫困人口开展全面帮扶,西双版纳州基诺山乡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经超过了1万元,普洱市西盟县曾经诞生过一首名曲《阿佤人民唱新歌》,如今这里很多佤族群众迁入了新居,过上了新生活,歌声唱得更欢快了。近几年来,云南省民族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和群众收入连年增长,增幅高于全省和全国的平均水平,各民族村寨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确保了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呈现出各民族团结进步的新景象。

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扶贫工作的本质要义、根本目的。云南省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贫困群众有更稳定的收入、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优美的生活环境;大力抓好产业扶贫,从实际出发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旅则旅发展多样性特色产业,加大组织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就业,并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000万人;全省还成立了农林专业合作社近5000家,启动了476个乡镇电商扶贫计划,建成电子商务村站2600多个;大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针对一些地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情况,采取资金补助和奖励的办法,分三年逐步将65万贫困人口搬出原来的居住地,易地新建住房、发展生产;大力抓好教育扶贫,建立幼儿园到高等教育各个阶段对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资助政策,确保学生不因为贫困而上不起学,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大力抓好生态扶贫,通过安排财政专项补助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近200万亩、提供了4万多个生态护林员的岗位、发展绿色生态旅游等,使许多过去开荒砍树的农民变成了种树护林的工人,靠保护生态就能就业增收;大力抓好健康扶贫,组织实施医疗保障水平提升工程、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省98%以上的农村居民都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共有22种重特大疾病纳入了医疗救助范围,确保群众不因为贫困而看不起病,不因为生病而致贫、返贫;大力抓好社会保障扶贫,对丧失基本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采取纳入社会保障范畴、开展关爱服务等,兜底保障其基本生活,2016年全省15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扶持。

五、着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的保证作用。推进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是云南省扶贫开发、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云南省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证;压实攻坚责任,把贫困攻坚、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形成了从省到村“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一起抓”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切实完善政策举措,创新工作机制,逐级编制脱贫攻坚规划,因地制宜出台相关政策,建立了督查、考核、问责机制;严格执行制度,加强工作约束,围绕政策实施、责任落实、项目推进、资金监管等工作开展全面督查和专项检查,逐县逐村逐户进行检查考核,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督促各级党政组织以铁的纪律、硬的作风、实的举措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向扶贫开发第一线充实骨干力量,组织59万名党政机关人员与贫困户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对子,精心挑选了3.8万名责任心强、能力素质好的年轻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直接进驻贫困村、深入贫困户,带领贫困群众一起开展脱贫攻坚,贫困村不脱贫,工作队不会撤,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陈豪表示,尽管云南脱贫攻坚还在路上,面临的困难还很多,但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关怀指导,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帮助,有全省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云南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朝着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目标奋勇前进!

相关新闻


宋涛:中国共产党愿与国际社会共享扶贫的经验

陈豪:云南省贫困人口已下降到363万 年均减少110万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