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3】

(2017年3月21日)

2017年04月10日07: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以更有力举措推动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讲政治、严纪律、守规矩。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把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必须不折不扣地坚决贯彻执行,决不允许阳奉阴违、做选择、搞变通。己正才能正人。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政“安全带”,决不能以权谋私,决不能搞特权。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从严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禁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取私利,切实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促进作风转变和廉政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党内监督制度,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要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要持续推进政风转变。坚持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等突出问题,紧盯变换花样、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继续从严控制新建、扩建、购置政府性楼堂馆所。对清理腾退出的办公用房和家具等,要合理调配使用,避免闲置浪费。继续精简会议和文件,尽量少发文、发管用的文,取消不必要的会,开短会和管用的会,使广大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深入推进机关后勤社会化和党政机关培训中心疗养机构改革,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四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管党治党责任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政府系统党组(党委)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知责明责、守责担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党组(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其他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和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不仅要抓好本部门自身的党风廉政建设,还要抓好下属单位和所管理的社会团体的党风廉政建设,消除工作盲区和薄弱环节。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失职失责行为必须盯住不放,该打的板子要狠狠打下去。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四风”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的,要严肃问责,典型案例要通报曝光;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最后要特别强调,廉洁是从政者的本色,勤政是公务员的本分。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在保持廉洁的同时,要更加勤勉尽责干事业,恪尽职守勇担当,主动作为抓落实。廉洁从政、提高效率,也有利于促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一要坚持干字当先、务实笃行。我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讲过,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强调靠苦干实干、不懈奋斗再创新的业绩。广大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崇尚实干,夙夜在公抓工作、心无旁骛谋发展,做出让人民满意的实绩。决不允许敷衍应付虚作为、等待观望慢作为、患得患失不作为,更不允许消极腐败乱作为。二要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重要改革举措、重大政策和重点工作,国务院已确定了部门分工,各部门要逐项分解任务、细化要求、明确时限,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立下“军令状”,确保落到实处。三要进一步强化督查问责。去年以来,我们严肃查处了一些地方去产能弄虚作假、违规新建钢铁项目、生产销售“地条钢”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格追责问责,起到了震慑作用。今年要继续用好督查“利器”,加大问责力度,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对执行政策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坚决纠正,督促整改。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决不迁就。四要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对干得好的地方,继续多方面进行激励,对业绩突出的干部给予褒扬奖励。对改革创新者,只要是履职为公而不是中饱私囊,就不求全责备。要着力营造鼓励干事、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决不让工作中的“领头羊”成为失误的“替罪羊”,切实保护好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好干部无后顾之忧,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挺直腰杆、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行。

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再接再厉、积极进取,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0日 02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