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擘画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纪实【2】

记者 盛若蔚 赵 兵

2017年02月15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严起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关键就在一个“严”字。

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所存在的问题,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这就使我们认识到,要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立规明矩,纲举目张。“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六中全会深刻总结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把握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新情况新特点,审议通过了《准则》和《条例》,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全面从严治党掀开了崭新一页。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少数”要起关键作用。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最高层级,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于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对照《准则》《条例》,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措施。

“中央政治局要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为全党作表率,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要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听取不同意见,及时改正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政治局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

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提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

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中央实施《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警示教育,唤醒党员党性意识,纯洁党风政风:

——2017年伊始,四川省委常委领导班子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照《准则》《条例》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湖北广泛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在按月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开展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在广大党员中落地生根。

——中央党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学校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要求各直属单位都要依次召开警示教育组织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把本部门的人和事摆进去,吸取教训,查漏补缺。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召开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会,11家部门公司党委书记、主持党委工作负责人作党建工作述职。集团公司党组当场点评,同时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

……

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利于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3日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六中全会以来的丰富实践再次证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