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西河头村:刘邓合作从这里开始

2017年01月23日13:4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西河头村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

邓小平和刘伯承。

  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辽阳镇西河头村,因曾是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所在地而声名远扬。129师抗战时期雄踞太行,刘邓大军解放战争时期横扫中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勋。

  “西河头村,这个位于山西省中部的小村落,邓小平、刘伯承13年合作从这里开始。”从事党史研究30多年的左权县委党史办原副主任邢晓寿说。

  抗战初期,八路军东渡黄河来到山西,在无数的村落里,西河头村为什么能成为129师司令部?带着这样的疑问,9月10日,记者随邢晓寿探访了129师司令部旧址。

  从左权县城向西出发,不到三公里路,就来到清漳河上游的西河头村。129师司令部其实是一个很小的四合院,院内共12间房。75岁的常兔林是现在院内唯一的住户,他家是在1947年土改时分房所得。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