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发展才是硬道理”

——顺德:南巡谈话再促腾飞

2017年01月23日10:1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句话被全国亿万人民所熟知。而这著名论断,是邓小平同志南巡时在顺德提出的。

  2014年5月4日,本报特派采访组来到位于珠江三角洲中部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一场不期而遇的小雨使顺德城区显得格外清新靓丽。

  顺德以制造业闻名中外,是家电名城、家具之都、花卉之乡。小平同志曾两度亲临顺德视察,激励顺德人民跨越发展。“敢为人先”的顺德人,抢抓机遇,率先创立以集体经济为主、以工业为主、以骨干企业为主的经济发展方式——“顺德模式”,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中脱颖而出,一跃成为“广东四小虎”。

  “小平南巡给顺德人壮了胆,顺德的今天得益于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政策。”顺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孟华对本报记者说,改革开放以来,顺德又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和改革创新精神,率先进行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等一系列综合体制改革,逐步使顺德由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发展成为现代新兴工业城市,拥有科龙、容声、美的、万家乐、格兰仕等多个中国驰名商标,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家电产品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燃气具供应基地。2013年,顺德实现生产总值2545.1亿元,财政收入154.1亿元,连续两年位列中国市辖区百强首位,获评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

  小平南巡途经顺德

  首次喊响“发展才是硬道理”

  1992年1月29日,小平南巡途经顺德,视察了以“容声冰箱”闻名遐迩的原珠江冰箱厂(今海信科龙电器有限公司),小平在听完原顺德县以及珠江冰箱厂的发展情况汇报后,当即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并发表谈话说:“我们的国家一定要发展,不发展就会受人欺负,发展才是硬道理。”“顺德经济发展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所以,改革开放一定要坚持,而且还要胆大一点。”

  一栋栋楼房整洁漂亮,一排排厂房高大宽敞。今年5月4日下午,本报采访组在顺德高新科技产业园内参观了海信科龙,走进办公大楼一楼大厅,小平铜像迎面而立:“小平”身穿大衣,目光凝视着远方。铜像后方的墙壁上,“发展才是硬道理”几个大字熠熠闪辉。

  海信科龙的前身便是珠江冰箱厂,创立于1984年,主要生产冰箱、空调、冷柜和洗衣机等系列产品,目前拥有海信、科龙、容声三个“中国驰名商标”,具有年产冰箱(含冷柜)1480万台、空调900万套、洗衣机120万台的能力,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最大的家电产品制造企业之一。

  “小平同志的肯定与鼓励,点燃了科龙人开拓创新的激情。”海信科

  龙总裁办公关党群室主任陈胜乔说,小平南巡视察后,公司开始实施股份制改造,并先后于1996年、1999年在香港、深圳两地上市。凭借领先的技术和一流的品质,海信科龙的产品受到消费者持续的追捧,冰箱、空调产销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从创业初期几十人的乡镇企业发展到拥有员工3万多人,从单一产品到几大系列上千个品种,再到深、港两地挂牌上市,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海信科龙秉承“技术立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始终把技术作为公司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不断追求研发深度,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43.6亿元,其中,冰箱占主营业务收入45.55%,空调占主营业务收入41.62%。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98亿元,同比增长20.6%。如今,海信科龙正致力于技术水平、产品档次、市场规模、盈利能力及企业持续发展能力,全面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为成为“中国家电领军企业”不懈奋斗。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