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刘云山: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变为实际行动

2016年11月17日08:4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变为实际行动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征程,对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斗争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中央专门发出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具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会精神宣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重要的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严字当头、重点发力、问题导向、以上率下,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变为实际行动。

第一,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地落实全会精神

严字当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基本着眼点。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准则和条例),处处体现了严的态度、严的标准、严的规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要严字当头,强化严的意识、践行严的要求。

坚持严字当头,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管党治党力度不断加大、工作步步深化,一些曾经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解决了,一些过去认为做不到的事情做到了,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极大凝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同时应看到,从严管党治党的成果还是阶段性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有待从根本上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仍然存在,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时出现,特别需要始终保持从严的要求。现在,我们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处于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要成功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增强严的定力,保持严的韧劲,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作出不懈努力,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提高党的执政水平上作出不懈努力。

做到严字当头,重要的是把握好全面从严的要求。“全面”二字不是简单的修饰词,本身就是严的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明确提出“六个从严”,即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这“六个从严”,实际上也是强调从严要体现到方方面面。贯彻好全面从严的要求,关键是要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就是把严的标准落实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覆盖,就是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都要认真践行从严的要求,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全过程,就是从严要始终如一、一以贯之,不能严一阵松一阵,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强化刚性约束,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不能讲价钱、打折扣,不能用私情换党性,不能让立起的规矩成为“稻草人”,真正以严的态度贯彻好全会精神。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