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刘云山: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变为实际行动【3】

2016年11月17日08:4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变为实际行动

第三,坚持问题导向,下大气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中不断推进事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都是瞄着问题来、对着问题去的,既是任务清单,又是问题清单。贯彻全会精神,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弄清存在的问题。有问题并不可怕,就怕熟视无睹,导致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都对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中存在的问题,作了详实列举。这些问题,既有政治方面的问题、又有思想层面的问题,既有作风方面的问题、又有制度层面的问题。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一项一项地梳理分析,弄清楚“共性”问题在自己身上的具体表现,弄清楚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使查摆问题的过程成为明确工作方向的过程。

坚持问题导向,是为了解决问题。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重要的也是看是否有效解决了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注重解决那些量大面广、表现突出的问题,这类问题群众看得真切,界限尺度比较明确,重在严格执行制度,加强刚性约束;另一方面,还要着力解决政治性强、破坏力大的问题,这类问题往往隐蔽性强,不到关键时刻难以暴露,重在确立判断标准,及时查处典型,形成有效机制。要联系自身实际,加强对各类问题的分析,区分不同问题性质,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难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攻克什么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和办法。

第四,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贯穿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基本要求。领导干部是党执政的中坚力量,是党员干部眼中的标杆,也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点。要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

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上当好表率。领导干部不同于普通党员和一般干部,在学习全会精神上,不能满足于一般化、随大流,要学得更深一些、要求更高一些。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研机析理学,对准则和条例一条条学习领会,全面系统把握,防止片面化、简单化。请人作辅导报告、看一些辅导读物,是可以的,但决不能代替对原著原文的学习。要发扬“学到底”的精神,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力求领会得更深、理解得更透。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党员干部队伍状况,找准差距、剖析根源,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习全会精神上当好表率,不仅自己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还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抓好面向群众的宣传阐释,切实承担起组织学习的领导责任。

在增强核心意识上当好表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维护好党中央权威,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把维护核心变成思想自觉,变成党性观念,变成纪律要求,变成实际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强调看齐、保持一致,不能光看说得怎么样,而要看做得怎么样。合格的党员干部,在听党指挥上应当表里如一,在落实党中央要求上应当言行一致,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在强化党性修养上当好表率。要模范执行准则和条例,模范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带头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和各方面监督,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带头加强主观世界改造,以准则和条例为镜,经常擦拭思想上的灰尘,把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确立起来,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在勇于担当负责上当好表率。落实从严管党治党各项任务,不是一件轻轻松松的事情,需要领导干部特别能担当、特别敢负责。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敢抓敢管、敢于批评、敢于斗争。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担当者,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使敢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要坚守职责,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2016年11月14日在中央党校2016年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