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还原一个真实的村上春树:“陪跑”诺奖的马拉松跑步健将

2016年10月24日15:0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村上春树 (资料图)

今晚,一年一度的诺贝尔文学奖揭晓了,获奖者是美国民谣诗人鲍勃·迪伦。此前,小伙伴们是不是又期待又害怕:除了关心中国作家能否再折桂冠,还要操心连续多年“陪跑”诺奖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能否拿奖。

凭借《挪威的森林》《海边的卡夫卡》《且听风吟》等畅销书扬名世界的村上春树,被称为“最悲情的诺奖陪跑”,他的“御用中文翻译”林少华曾调侃自己每年10月被媒体“围攻”的情形:我真心希望他赶快得了算了,一劳永逸,要不然每年跟着预祝,太折腾了。

其实,除了村上的书迷,有多少“吃瓜群众”只是冲着他“陪跑专业户”的头衔来凑热闹的?又有多少人知道,村上本人是怎么看“陪跑”这件事的?

今天,小编为你还原一个真实的村上春树,也许他跟你想象中的很不一样。

林少华与村上春树(资料图)

资深文青:“离经叛道”的爵士酒吧老板

“翻译了20多年,和村上见了2次面”,在林少华眼中,村上春树一副“永远的男孩”形象:灰白色牛仔裤,三色花格衬衫,里面一件黑T恤,挽着袖口,露出的胳膊肌肉隆起,手相当粗硕。小男孩的发型,中等个头偏矮,没有挺拔的身材,没有洒脱的举止,没有风趣的谈吐,走在路上也不会引起任何人的注意。说话时,眼睛不对着你,而是看着桌面,和他书里面的男主人公一模一样。

1949年,村上春树出生于日本京都,父亲是大学教授,母亲是家庭主妇。他从小嗜读若渴,在成长过程中,对西方文学情有独钟,而“从来不曾被日本小说深刻感动过”。加之他后来常年旅居国外的生活经历,让他的作品有种对本国精神的刻意远离,虽是日本作家,但作品却“不日本”。

年轻时,村上春树也有过一段“离经叛道”的岁月:离开了大学,没有完成学业,并且还结了婚,又借了钱开了酒吧,然后每天沉迷于自已最爱的爵士音乐。村上经营的爵士乐酒吧,白天卖咖啡,晚上做酒吧,他还以自家宠物 “彼德猫”为它命名。

有人说,中国文艺青年必读三大家:玛格丽特·杜拉斯、张爱玲和村上春树。村上作品中流露出的气质,与他本人的爱好密不可分:喜欢西方音乐、菲茨杰拉德(代表作《了不起的盖茨比》)、雷蒙德·卡佛(被誉为“美国的契诃夫”)、美食等,这些都是文艺青年们的最爱。

虽然无法一睹酒吧昔日的光景,但从村上近年来展示的书房照片中,我们依然能看到他深入骨髓的文艺气质。

书房整整齐齐,村上春树的书桌是个长条桌,有点类似酒吧吧台的长条桌。(资料图)

桌上满满的黑胶唱片,村上的书房更像是唱片店,连墙上挂的照片都是关于音乐的。(资料图)

除了收藏黑胶,还有很多音乐CD。(资料图)

下一页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