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搭建沟通桥梁 展示开放胸怀

2016年10月12日07: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12日电 (万鹏)金秋十月,激流三峡,“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以对话搭建沟通的桥梁,汇集各方智慧,力求凝聚政党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引领力量。

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实行政党政治。政党不仅主导一国内政,而且也影响一国外交,并通过外交政策的传感作用牵动着国际政治。快速发展的中国牵动世界,中国“从何处来、向何处去”已经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中国外交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管根本的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这句话,点明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要义和宗旨所在。其中,党的对外工作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战线,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准确把握世界格局变化和我国发展大势,引领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与实践不断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作为履行党的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中联部部长宋涛说,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党的对外工作紧紧围绕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立体化的对外交往格局,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95年国际风云变幻中,中国共产党的党际外交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调整和改进。正是这种变与不变,成就了中国共产党今天知交遍天下的新形势。

打造党际交流立体格局:

总书记指导党的对外工作 奠定坚实理论基础

“促进我国对外关系发展的重要途径”;“展示党的良好国际形象的重要窗口;“党员领导干部观察和研究世界的重要平台”;“借鉴国外经验、为中央决策服务的重要渠道”。

早在2011年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时,习近平就曾在纪念党的对外工作90年暨中联部建部60年大会上强调党的对外工作所发挥的四个重要作用。

学者分析指出,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党的对外工作的历史方位和自身定位,拓展了党的对外工作的发展空间,逐步形成政党外交、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有机结合的党的对外工作立体格局,从而更好地发挥整体优势和综合效益。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高度重视、悉心指导和亲身参与党的对外工作,提出“抓政党、抓调研、抓人脉、抓形象”的总要求,使党的对外工作方向和任务更加清晰明确,实现了中国特色政党外交指导思想和原则方法的创新。

“中国共产党将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各地区政党和政治组织发展交流合作,促进国家关系发展。”今年,习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系统阐述的关于党际交往四项原则等重要论断,这是未来进一步做好党的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加速演变的世界格局,党中央大手笔布局,承前启后的外交新格局全面展开,中国共产党的党际交流也展现出新气象,新局面:

——不忘老朋友,巩固传统党际友谊

“中国和老挝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这是中老关系发展的重要政治根基。”今年五月初,在与访华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交流中,习总书记高度评价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独特的共同之处。关于两党交往方面,习总书记建议,要深化党际交流,促进互学互鉴,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

——发展新友谊,打造新型党际关系

“我们应谋求从求同存异升华到聚同化异,聚利益、责任、挑战之同,化意识形态、政治制度、发展阶段之异。”去年七月,在会见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副总理加布里尔时,习总书记回顾了1984年5月邓小平同志同访华的德国社民党主席勃兰特所进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谈,提出了要“打造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型党际关系”。

推荐阅读:


习主席B20演讲:为中国发展给出新坐标 为世界发展贡献新力量

习近平欧亚之行体现丝路情怀:做好共建"一带一路"大文章

习近平出访柬孟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有哪些看点?

宋涛:高扬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

“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将在重庆举行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