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搭建沟通桥梁 展示开放胸怀【2】

2016年10月12日07: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宋涛

以对话搭建桥梁:

开启了一扇“中共与外部世界互动的旋转门”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持续发展,中国不仅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而且以中华文化独特视角和当代中国价值理念思考世界、与世界互动。

如何找到当代中国“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的钥匙?

作为首个以中共名义与世界对话的平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这一平台的创立,开启了一扇“中共与外部世界互动的旋转门”。对话会回应了外界对中共的关注,提供了解码中共的钥匙,体现的是中共的开放和自信。

——只有了解中国共产党,才能抓住研究中国的核心

首次对话会举办于2014年,源于当年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如何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宏伟蓝图,备受世界瞩目。由此,当年对话会选择了“中国改革:执政党的角色”为主题,旨在以中国新一轮改革为切入点,从国际比较的角度,更客观、全面地解析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改革中的角色和作用,让与会者从不同侧面客观认识中国改革和一个真实的中国共产党。

作为首届对话会,力求锐意创新,不拘固式,亮点频出,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中外专家学者来到北京闹市区中一座高墙围起没有挂牌的幽静院落,参加一场名为“走进中央纪委”的活动,所谓的“神秘”部门向国外与会者掀起了面纱。“中国共产党正在慢慢改变。”韩国高丽大学的李正男谈到,中国共产党“从过去的封闭,走向今日的开放。这一态度的转变,显示了它对未来发展前途的信心。”与会者认为,通过首届对话会期间的见闻,体察到了中国共产党是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不断通过改革提高执政能力,改革就好比是维生素,它能让中国共产党这个肌体增加活力,更好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从严治党主动回应外界关切,凝聚国际共识

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反四风、打虎拍蝇,到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中国共产党反腐的决心、力度和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外界在密切关注的同时也不乏疑问、困惑。去年的对话会选择“从严治党:执政党的使命”为主题,主动回应外界关切,为背景不同、观点各异的参会者提供一个思考、提问、交流、探讨的平台。

去年的对话会研讨考察并重,中外与会者参访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走进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旁听案件庭审。如此近距离、无障碍地观感经历成为很多与会者的“初体验”。之后,学者们还专程前往浙江省德清县考察从严治党的基层实践,入户拜访亲身体会基层党组织在地方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荷兰莱顿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教授彭轲直接用汉语跟村民聊了起来,还打趣道:“我这次也算是上山下乡,到群众中去。”可以说,对话会架起了一座桥梁,让国外的与会者在对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理论认识的骨架上增添了血肉,理解更为直观、全面、深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