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搭建沟通桥梁 展示开放胸怀【3】

2016年10月12日07: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后G20杭州峰会时代全球经济治理:

汇集全球政党智慧 创新世界经济发展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当前,世界经济仍然面临着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演变,全球经济治理应该如何与时俱进、因时而变?

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围绕全球经济治理给出了“中国方案”:“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并提出应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的世界经济。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既然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那么,政党作为世界上多数国家政治生活的基本组织,影响着各国的内政外交政策,理应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中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

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以及世界政党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中国共产党将进一步阐释自己的全球经济治理创新理念,并与各国各地区政党一道,凝聚共识、推动落实,为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与世界对话展现开放胸怀:

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党际交流拓展“朋友圈”

“君子义以为上”;“义,利也”。

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经济上,全面互利、合作共赢。安全上,互信包容、共担责任。文化上,交流借鉴、相互促进。意识形态上,求同存异、和平共处。

中国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推动世界发展。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同世界各国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蹄疾而步稳。” 3年多来,跟着习总书记的出访足迹,中国外交布局清晰可见,足迹遍布各大洲。同时,各国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代表纷纷来华访问,握手中南海。

党的对外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战线,也是党履行执政使命的重要工具。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党的对外交往思想。经过党中央几代领导集体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对外交往思想体系日臻完善。

十八大以来,党的对外工作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对我国新一轮改革的高度关注,以“中国热”、“中共热”为契机,力求全面准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共理念。

结语: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

“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

这朴实无华的辩证法,从古至今贯穿于中国人民日常生活之中,同时,它也是我们看待中国与世界关系的价值观念与行为准则。

“齐心协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关于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国与国之间、不同文明之间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全球治理,任重道远,需要集全球之力之智。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正在持续发展的发展中大国,在发挥“中国智慧”方面负有特殊的使命,拥有独特的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成就值得世界钦佩。”在今年建党95周年之际,欧洲左翼党副主席莫拉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共产党通过改革,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处理好了对外关系,取得了中国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在其长期的执政过程中受到了人民的认可和支持。

当前,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参与和引导,正进入一个新阶段。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就是中国智慧和创造的具体体现。

中国全面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已成为中国最高领导层的集体意识和集体意志。谈全球治理,中国也越来越自信。

未来,中国将会如何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与各国一道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政党交往波澜阔,风劲帆满正远航。我们相信,即将拉开帷幕的“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将再次向世界给出中国答案。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