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习近平主席的“G20时间”:一个自信的大国阔步走向世界【3】

记者  杜尚泽  胡泽曦

2016年09月08日07: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日上午10时许

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不为风雨所动 传递中国信心

在G20峰会前夕,金砖国家领导人以非正式会晤的方式举行“会中会”、先行协调立场渐成惯例。

每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非正式会晤,以及各种国际会议期间见面磋商——在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中,这无疑是一个令人瞩目的节奏。

外交活动的偶然蕴含着必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21世纪最为重要的事件之一。金砖国家作为其中的领头羊,它们的发展速度和经济质量,折射并影响着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

西湖国宾馆迎宾大厅,习近平主席微笑伫立,依次迎接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印度总理莫迪。

“早上好,休息好了吗?”习近平主席迎接祖马总统。

“昨天到的?”习近平主席亲切问候普京总统。

特梅尔总统一上任即奔赴杭州,习近平主席对他表示欢迎,并祝贺巴西举办了一届成功精彩的奥运会。

“来,我们一起来吧!”镜头前,世界经济风雨中并肩前行的五位伙伴,手紧握在一起。

回溯金砖国家合作走过的10年历程,它所面临的舆论环境像是坐上了过山车,随着金砖国家经济数据的波动而起伏。上坡时,世界对“金砖亮色”一片赞誉;下坡时,一些国家炒作“金砖褪色”、质疑金砖机制。

任凭风浪起,习近平主席始终保持着对金砖机制的信心和定力。

人们犹记,安塔利亚峰会上,面对正处困境之中的金砖机制,他的一席话语意味深长:“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

这份坚定源于深邃的洞察力和高瞻远瞩的判断力。此次会晤,习近平主席再次向世界传递对金砖机制的信心,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同舟共济的信心。他从世界经济的宏大背景下把握方向,从金砖国家的内生动力中找寻路径:“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要看到金砖国家的体量和潜力,看到金砖国家所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生机活力。”“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必将实现更大发展。”

固本强基,方能行稳致远。习近平主席发言中,既讲权利,强调“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也讲责任,提出“尽力而为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能力,让他们搭上金砖国家发展快车”。他的字里行间蕴含不忘初心的情怀。“确保各国发展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是金砖合作的出发点之一,也是一段跋山涉水、任重道远的征程。

金砖五国领导人相约不久后重聚于印度果阿。

他们也同样期待明年,当中国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后,再一次相聚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大地上。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