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忠敏:保持党的纯洁性——十八大以来我党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效【3】

2016年06月29日21:25    来源:中青在线    手机看新闻

五、深化改革。党的纪检体制改革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

落实责任是关键。深化党的纪检体制改革,关键在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中央纪委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责任追究。2015年,共有850余个单位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1.5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受到责任追究。

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纪委担负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责无旁贷。能否履行好监督责任,取决于纪委的履职能力。十八大以来,在内设机构、行政编制、领导职数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中央纪委机关内设机构进行了两轮调整,增设纪检监察室,组建组织部、宣传部,新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执纪监督部门数量和人员数量进一步加强,分别占到机构和编制总数近70%。同时,省、市两级纪委也相应完成内设机构人员调整,机构精简比例达90%,并拢五指、攥紧拳头,真正实现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项主业。

稳步推进“两为主”。为破解“党内监督难”的问题,稳步推进“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党委对同级纪委的话事权收窄,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的控制面加宽,“一把手”监督难问题正在逐渐疏解。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贯彻实施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意见,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设立7家派驻机构,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派驻纪检组聚焦监督执纪,提高履职能力,推动被监督单位党组织抓好本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实施改革后,从制度上消除可能影响派驻机构发挥监督作用的障碍,规避了“派”的虚化和“驻”的牵制,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派驻机构跳出来看,钻进去干,工作更加超脱,派驻威力逐步显现。

综上所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在盘点成绩的同时,我们仍要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活动减少了但没有绝迹,腐败分子被震慑住了但还在窥测方向甚至困兽犹斗,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月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再次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此,我们必须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重点是,强化党委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做出成效;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强化执纪监督,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查处腐败问题,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治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只要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做好工作,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夺取最终胜利。(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教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