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介儒生的文化情结——《习近平时代》选载【3】

[美]熊玠

2016年06月14日14:2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一介儒生的文化情结

一个制度是进步还是反动,看其对待历史文化的态度

“评价一个制度、一种力量是进步还是反动,重要的一点是看它对待历史、文化的态度。”习近平1991年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曾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召开的文物工作现场办公会上这样说。那个时候,正是福州城市建设的兴盛期。

这片位于中心城区、覆盖38公顷的古建筑遗存,兴建于晋、唐,辉煌于清代及民国,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现存古民居约270座,其中有林则徐、严复、沈葆桢、陈宝琛、林觉民、冰心等人的旧居。

林觉民故居,后来也是著名作家冰心的故居,是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但在1989年,福州市有关部门批准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拆除林觉民故居部分建筑,准备建设商品房。福州市政协委员写信给刚到任不久的市委书记习近平反映这个问题,习近平立即让人核实并要求暂缓拆迁。

1991年3月10日下午,福州市委市政府在林觉民故居召开文物工作现场办公会,习近平亲自主持。

在林觉民故居二进大厅廊前,习近平问时任福州市博物馆馆长的黄启权:“老黄,这里是不是林觉民故居?”黄启权回答:“对,我们站的地方就是林觉民故居的大厅。”“好,我们就决定把它保护下来,进行修缮。”习近平话语简洁。

林觉民故居修缮完成,并辟为福州市辛亥革命纪念馆对外开放。开馆当天,习近平除了参加剪彩仪式,还亲自给省外客人当起了讲解员。开馆一个月内,他又三次来到这里了解观众反应。

当时,包括林则徐故居、出生地以及纪念馆在内的许多遗迹,都存在年久失修、损毁严重、房舍被侵占等问题。位于福州市中山路左营司巷的林则徐出生地,出让给了一家房地产公司,计划兴建高级商住楼“则徐花园”。在习近平的推动下,福州市以1200万元的补偿收回了这块地。一个月后,林则徐出生地暨幼年读书处修复工程开工典礼举行,1997年6月竣工。两次仪式,习近平都亲自参加。

2015年1月,《福建日报》刊登万字长文,回溯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关注文化遗产保护的往事。

比如用搪瓷烧制“福州市名人故居”铭牌,从速保护一批名人故居。这些故居中的绝大部分,当时还不算文保单位,原则上不受文物法保护。而被称为“福州瓷牌”的铭牌,使它们在城市建设中免于被拆的命运。

福州全市每年的文物修缮经费,以前只是从城市维护费中列支8万元,1991年起,此项费用每年市财政拨款100万元,此后逐年增加。

福州市还在福建省率先成立了市级文物管理局、建立福州市考古队,这支长于水下考古的专业团队,后来成为西沙水下考古、“南海一号”沉船遗址、平潭“碗礁一号”等水下考古发掘的骨干力量。

就任福建省省长后,2000年元旦,习近平发布省长令:保护三明市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当时这处遗址尚未定为文物单位,一家大型企业即将在那里炸山开矿,习近平紧急批示企业“立即停止爆破”,要求当地政府加强保护。

而这一遗址,把福建有人类活动的历史提前了十几万年,也证明了闽台同根同源的密切关系,号称“南方周口店”。

2002年4月,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福州古厝》一书,习近平为该书作序,2015年1月6日,《福建日报》重发此文。

文中说,古建筑是科技文化知识与艺术的结合体,也是历史载体。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

“保护好古建筑有利于保存名城传统风貌和个性。现在许多城市在开发建设中,毁掉许多古建筑,搬来许多洋建筑,城市逐渐失去个性。”他写道,“发展经济是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同样也是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二者同等重要。”

应该说,自改革开放起至今,中国地方官员在这30余年里,一直面临着如何协调历史与现实的问题——GDP要上升,城市要改换新貌,文化遗产究竟是障碍还是资源?如何选择,其中既有政绩观、义利观的问题,更是对执政者文化素养、历史意识的考验。

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后,习近平对待文化遗产的态度一以贯之。

距今约8000年的萧山跨湖桥遗址,因出土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而闻名。习近平参观独木舟时,一批摄影记者脚踏在遗址上拍照,习近平为此发了火。他说,拍照是小事,文物保护是大事。

2002年西湖免费开放后,习近平曾三次向杭州西湖管理部门建议:一是西湖边公共厕所24小时免费开放;二是游船船头增设橡胶轮胎,以免损伤桥洞;三是景区长椅保持一定的间距。“他考虑到西湖边的恋人很多,如果椅子之间距离太近,恋人们反而会感到不自在”。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2014年2月25日,已经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在北京考察工作时这样强调。这次他考察的主题正是城市历史文化,行程中安排了首都博物馆、南锣鼓巷等地点。

习近平的历史观,除了前述的开放、包容、不隔断历史之外,作为长期深耕基层的政治家,他还很善于为历史观的落实找到具体实在的载体,并且能超越经济指标的诱惑,一以贯之。

正如著名建筑学家、两院院士吴良镛所说,每一个民族的文化复兴,都是从总结自己的遗产开始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