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山西阳泉郊区织密权力“围栏”选好管严乡村干部

人民眼·乡村治理:这里的“村官”撑起一片天【2】

记者 刘亮明

2016年02月19日06: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权力寻租如何遏制

违背承诺先行引咎辞职,破解村干部大事不犯,小错不断,惩处难、罢免难的难题

平坦镇桃林沟村是郊区有名的富裕村,去年5月,村党支部书记李乃珠的儿子结婚,办事当天连15桌都没坐满,儿子对父亲大为光火。李乃珠也没商量:“老子身为村干部,不按规矩办,让村里人咋看?还咋要求别人?”一连串反问,儿子当场熄火。“如果没有现在这规矩和‘九项承诺’,村干部吃吃喝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都稀松平常,混日子也见怪不怪。如今你试试,犯了一条就得自动辞职。”

说到村干部的“九项承诺”,苏秀瑞说了件他接访遇到的事:2014年,王小同闯进办公室,反映瀑里村干部没规矩,随便吃喝,花集体钱不心疼。临走又说:“瞧你们有些村干部吧,文身的、戴金链子的,啥模样?”苏秀瑞一激灵:“小事不小啊。”“九项承诺”几乎项项都是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来的。

2014年2月,区委针对部分农村干部不讲规矩、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出台“农村干部管理二十条”,并实行“九项承诺”。其中“九项承诺”破解了过去“乡镇不能罢免、公安不好立案、法院不够量刑、纪委难以查办”的难题。

去年1月20日,郊区新当选村委会主任齐聚区政府报告厅,面对国徽庄严承诺:“不独断专行、不私签乱签合同、不大操大办、不参与黄赌毒和涉黑涉恶活动……如有违犯上述承诺之一,不需启动罢免程序,本人自行引咎辞职。”

李家庄乡长岭村委会主任毕某上任一个月后,因吸毒被公安机关拘留。乡党委领导赶到拘留所,毕某自知违背了“九项承诺”,同意辞职。当天村里就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宣布毕某辞职。“搁以前他出来还是村主任,但村民有意见,启动罢免程序又很复杂,弄不好会激化各种矛盾。现在他自动辞职,村班子始终能健康运行,”乡党委书记王永平说。

“二十条”和“九项承诺”,给村干部既戴上“紧箍咒”,也系上“安全带”。“汽车跑得时间长了,油腻自然会多。当干部时间长了,也难免滋生作风顽疾,出现‘苍蝇’‘老鼠’”。郊区有关领导说,区委坚持勤擦油腻,纪律约谈到位;常拧螺丝,专项整治到位;报废“黄标车”,案件查处到位;打造好干部保养“4S店”,确保两个主体责任到位;调紧刹车,确保风清气正;更换零件,确保共产党员本色。

2014年,荫营镇火石岩村原村主任争取回5万元抗旱补偿款,去年,这位村主任当选村支书后,把这笔钱给村里发工资、办庙会用了。村支部委员劝阻无效后报告镇纪委。查实后当即给予撤职处分。“过去遇到这种事,可能觉得没装个人腰包,就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过去,但现在丁是丁卯是卯,违犯规矩啥事都不行。”区纪委书记孙毅说,去年以来,区乡纪委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毫不手软,全年立案109件,处分党员、监察对象142人,撤职以上45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而2014年立案只有4件。

“规矩”常讲、“枕风”长吹、“袖子”长扯,是郊区创新监管的又一招。去年,区妇联牵头成立村干部家属“助廉协会”,定期为家属上培训课。要求她们“看好门”,监督丈夫不该拿的不拿;“管好嘴”,不该吃喝的不吃喝;“盯好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

“我老婆总是吼我,守法别违纪,不能乱收礼,咱郊区干部抓进去好几个了。有次我买两瓶酒,老婆跟在屁股后面审了半天,问我是自己买的,还是别人送的。我把收据拿出来给她看,才算了事。”河底镇固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三虎一说完,引得在场的人会心大笑。

“以前有制度是光扯了线,不通电,有监督架子,没监督行动,多数是摆设。现在每条制度都带电,各种监督都在动作,碰着就得办你,没有下不为例。”孙毅说,自“二十条”和“九项承诺”实施以来,全区已有15名村干部引咎辞职,党纪处分13人,追究刑事责任5人。

“乡村百姓身边的腐败常闹得民怨沸腾,问题就出在‘牛栏关猫’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刘昀献认为,我们党一直重视基层干部选用和管理,出台一系列规范要求,但由于村干部大多不是公务员,有的还是非党员,如何规范约束他们的行为就成了一些法规和制度盲区,导致基层权力失控。阳泉郊区加强了对乡村干部的规范约束,尤其是“二十条”和“九项承诺”,填补了法律制度的空白点,破解了对违规和非党村官处理的难题。

织密“围栏”手脚能否放开

管理讲规则、激励有真情,破解村干部队伍“一管就死,不管就乱”的难题

过去有的乡村干部自嘲是“没娘的孩子”:在任时,辛辛苦苦;卸任后,保障一无所有。后顾之忧是农村干部的一块“心病”,往往是干干看看,等等站站,影响了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

既要马儿快快跑,也给马儿吃好草。2014年开始,郊区实行“一定五有”制度:定好岗位职责,让干部明确该干什么;干有待遇、考有办法、好有褒奖、进有希望、退有所养。同时,优先提拔“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乡村干部;对连任9年以上正常离任,且年满60岁的村两委主要干部,每月发放300元生活补贴。

制度严了,规矩多了,乡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还高吗?手脚还放得开吗?记者采访了郊区8个乡镇和10个村,看到的是干部精气神十足,甩开膀子互相较着劲干事创业。

“我们村底子差、条件弱。一开始不知道咋个搞法,愁得我睡不着觉,四处学习取经。”南沟村党支部书记阎润宏说。后来发现,村子背靠的草帽山是抗战期间“百团大战”的一个战场,于是就谋划发展了红色文化和乡村旅游。

刚开始,村民怕花钱打了水漂,不敢上手。阎润宏和村两委成员就挨家挨户给村民算发展旅游、办农家乐的细账,并修了上山的路。起先有四五家办起农家乐,当年就赚了钱。村民们看在眼里,馋在心上,呼呼地跟着就办起来。去年,全村农家乐已发展到60多家,还引进一家农业公司。“今年,俺们还得铆足劲扩大旅游业,再配合农家乐把小杂粮加工搞起来,头拱地也要让全村人均年收入突破8000元。”

2014年10月,李家庄乡大西庄棚户区改造开工。为让这个村民眼巴巴盼着的项目尽快落地,村党支部书记靳顺利成了新城管委会的常客,一跑就是大半年。不料项目落地了,“头疼事”还没完:涉及11户村民的拆迁、850座坟的搬迁和上万株树木的移栽。

“老百姓不理解,尤其是听说要迁祖坟,啥难听话都骂出来了。”靳顺利带领村两委成员不分白天黑夜,“跑细了腿、磨破了嘴”,一户一户上门讲政策、算细账、聊前景。一个多月后,99%的村民给方案“拍了巴掌”。去年底,已有2栋楼封顶,17栋楼地基完工。

西南舁乡有苹果园1.2万亩,挂果产量1000万斤。“丰产本是好事,可前几年卖不出去,果农‘愁得想上吊’。”乡党委副书记张建存说。

乡党委成员四处奔波找销路,并针对游客和市民办起了“苹果采摘节”。“这两年,每到果熟时节,我们乡村干部进市区为‘采摘节’站街吆喝已成一道风景。”张建存说,干部的“精诚硬是感动了上帝”,采摘节一年比一年红火,游客玩得开心,买得高兴,每斤苹果卖到4元,高出收购价近2元,每年为果农人均增收2000多元。

“你们采访四五天了,还见有上访的吗?即使有,内容也不同了,反映乡村干部问题的很少,多数是合理诉求和涉法涉诉问题。”郊区领导感慨地说,因为乡村治理不上道,瞎折腾和侵害农民利益的事一大把,前些年上访“告状”的几乎天天在区委区政府楼下攒着一大片。干部很多时间都花在接访上,难题推不开、解不完。

“这些年,一些乡村的工作为什么乱了、荒了?农民的心为什么凉了、散了?就因为那里的党组织瘫痪或半瘫痪了,失去了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农村各项事业能否健康和谐发展,同样关键在党。”李中元说,郊区正是通过实施“六权治本乡村版”,选好、配强、管严了乡村干部,乡村党组织真正成为旗帜和战斗堡垒,乡村干部真正成了百姓的主心骨、贴心人,把心思都放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上,才有了面貌的焕然一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9日 16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