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军战歌:抗战文艺的时代回响【4】

——四位文艺老兵访谈录

2015年09月22日09:5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强军战歌:抗战文艺的时代回响

王晓岭:战歌当随时代

王晓岭: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艺术指导

《胜利与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9月3日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作为这台晚会的策划和撰稿人,王晓岭告诉记者:“在晚会创排过程中,那些穿越时空的抗战经典歌曲旋律始终萦绕在我心头。它们像旗帜和火炬,弘扬着伟大的抗战精神,照亮了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也对我们今天的军旅歌曲创作有深刻的启迪和巨大的鞭策。”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当一个民族以从未有过的凝聚力发出了救亡图存的怒吼,一首首抗日战歌也在抗战的血火中诞生,激励着中华儿女与日寇血战到底。田汉和聂耳创作于1935年的《义勇军进行曲》,发出了“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时代最强音,后来成为国歌。直到今天,每个中国人唱起它犹如当年“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一样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无论是《黄河大合唱》还是《大刀进行曲》,都彰显着慷慨高歌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如今,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必将催生鼓壮国威军威的战歌,召唤着我们踏着先辈的足迹,热血担当。自2013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习主席提出的新时期强军目标,全军词曲作者以极大热情和使命感投入强军歌曲创作,谱写出强军兴军的恢弘乐章。王晓岭和作曲家印青创作的《强军战歌》接连唱响在9月3日天安门广场胜利日阅兵现场和《胜利与和平》晚会上:“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王晓岭对记者说:“在现场聆听《强军战歌》时,心中无比自豪和光荣。”

时代精神是激励一个民族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动力,它反映了人民共同的心愿、意志和追求。当年的一曲《延安颂》,唤起无数热血青年,冲破敌人的封锁,奔向革命圣地延安,汇成抗日先锋的洪流。一曲《太行山上》,讴歌人民战争铸成的“千山万壑,铁壁铜墙”,宣誓“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他在哪里灭亡”。而《抗日将士出征歌》,则以“全国动刀兵,一起来出征,你看那大旗飘扬多威风。这路人马哪里来,西北边区陕甘宁”的歌声,旗帜鲜明地宣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全民族抗战力量。今天,人民军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牢记我军宗旨,传承红色血脉,坚定信仰,铸牢军魂。为此,王晓岭和作曲家栾凯创作了《我们从古田再出发》:“不忘我们是谁,不忘是为了谁,把鲜红的旗帜举起来,把军队样子立起来。重整行装再出发,向着胜利再出发”。这首歌的雄壮旋律,伴随着天安门上空呼啸飞过的强大机群,回响在9月3日的阅兵现场,发出了三军将士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坚定决心和豪迈誓言。

回顾自己从军从艺40年来的历程,王晓岭深感军营火热生活是创作永不枯竭的源头活水。在创排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的3年多里,王晓岭曾十几次前往西柏坡采风,其中《天下乡亲》反复写了5稿,还是不能满意。直到有一天,他来到曾在抗战时期走出著名的“平山团”的地方,看到乡亲们虽然过着清贫的生活,依旧对党和人民军队怀着深厚的感情。村里老人拉着王晓岭的手说“可把你们盼来了”。这真情朴实的话语深深打动了他,歌词和旋律瞬间油然而生:“风也牵挂你,雨也惦记你,曾经住过的小山村,我是否对得起?我来的时候,你倾其所有,你盼的时候,我又在哪里?你望眼欲穿的时候,我用什么来报答你?”王晓岭对记者说:“创作这首歌词的过程也是对生命的洗礼和灵魂的拷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向哪里去,高天厚土不能忘,养育之恩永不忘。”

生活沃土是创作的坚实根基,崇高信仰是必须坚守的精神家园。王晓岭动情地告诉记者:“为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为了在文艺的高原上耸立起高峰,我们就要把文字和音符像种子一样播撒在生活的大地,深扎在人民和战士的心灵,让战斗的歌声像旗帜一样飞扬。”(傅强)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2日 09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