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省新余军分区搭乘地方信息化建设快车破解国防动员难题

“智慧动员”打造国防潜力转换新链条

■朱晓峰 本报特约记者 欧阳春

2015年08月05日10: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智慧动员”打造国防潜力转换新链条

在国防动员领域,受数据采集不同网、网络系统不融合、潜力数据不共享等因素影响,潜力数据保鲜保真难、国防动员指挥协调难、动员行动精准调控难等问题一直比较突出。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军分区积极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以驻地“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主动推进“智慧动员”建设,有效破解了国防动员领域的三大难题。

难题一:数据采集难保鲜、动员信息难共享、潜力态势难掌控

破解之道:智能管理,适时感知潜力

新余市第三粮库收购稻谷,运输车通过地磅运输入库,“智慧动员”系统潜力库中及时显示了粮食储备变化情况;市医药公司新购进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卫生国防潜力数据库第一时间感知变动……在前不久新余市组织的一场国防动员演练中,“智慧动员”系统闪亮登场,令人耳目一新。

如此迅捷高效地掌握国防动员潜力,以前几乎不可想象。

国防潜力数据包含政治、经济、科技、信息、交通、卫生、兵员等多个专业和领域,涉及单位多、牵扯范围广。以往,各部门习惯于“各自为战”,体系网络互不联通,各类潜力采集系统在架构、标准、数据等方面标准不一、格式不同,严重制约了国防动员效率。

2012年,新余市被列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建成了涵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数据库,为国防动员潜力数据采集提供了便捷条件。

新余军分区党委敏锐把握这一历史机遇,作出决定:“搭乘‘智慧城市’建设的快车,开展‘智慧动员’建设,解决影响国防动员质量效益提升的深层次矛盾问题。”

“智慧动员”建设是一项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军分区党委协调地方党委政府成立“智慧动员”系统攻关小组,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方法,先后3批次组织军地人员赴江苏、浙江省军区和军区某通信团等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参观见学,并6次邀请军地信息专家开展论证评估。在此基础上,攻关小组仅用3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智慧动员”系统建设需求报告、技术方案、建设方案的拟制工作。

随后,按照“军队提需求、地方主导建、聚焦打胜仗”的原则,军分区向新余市委市政府提交了“智慧动员”建设需求方案并获得通过。“智慧动员”系统依托新余政务网和城市大数据中心,采取统一标准、统一协议、统一格式等方法,建立起服务经济和备战国防的数据交互通道。通过自下而上逐级采集末端信息,分类汇总、统计查询、精确计划,实现了动员潜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实时感知。

记者在国防动员演练现场看到,通过综合运用射频、指纹、条码、卫星定位、视频采集等多种物联感知技术,“智慧动员”系统可实时感知全市政治、经济、科技、社会等潜力数据变化。

演练中,指挥员需了解指挥中心五公里范围内的国防潜力态势。只见参谋人员轻点鼠标,利用系统中的区域分析模块及时掌握该区域内所有动员潜力态势,并依托地方地理信息系统,通过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分析和信息接入、汇集等方式,很快形成一张潜力信息态势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