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省新余军分区搭乘地方信息化建设快车破解国防动员难题

“智慧动员”打造国防潜力转换新链条【2】

■朱晓峰 本报特约记者 欧阳春

2015年08月05日10: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智慧动员”打造国防潜力转换新链条

难题二:动员指挥不顺畅、动员对象难管控、动员要素难协同

破解之道:直达末端,确保闻令而动

7月中旬,江西省军区对新余市民兵应急分队进行整组点验。“查看分宜县民兵应急分队当前状态!”接到任务后,军分区通信参谋刘辉操作“智慧动员”系统,采取任务分解、数据挖掘、卫星定位的方式,统计分析出分宜县辖区内所有民兵应急分队当前状态情况,实力数、在位数、可出动数一目了然。

曾几何时,在国防动员领域,民兵预备役人员征召难,执行任务出动率低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

“我们依托智能调控模块,运用身份识别、定位跟踪、数据分析、地理信息等技术,通过配发的智能终端,及时掌握人员位置、受领和完成任务等情况。”刘辉向记者介绍道。

不仅征召人员全时在线,各类装备物资和保障资源也能实现全时在线。省军区工作组提出想查看当前新余市城区交通要道和无线电磁环境情况。刘辉启动智能决策和移动指挥模块,系统便自动跟踪起信息网络、交通保障、无线频谱、广播媒体等资源状况。

“国防动员难,难在指挥!”谈起以往国防动员演练经历,军分区领导深有感触:“以往组织演练,受通信指挥手段落后的影响,国防动员行动末端难贯通、指挥时效低,有时一个口令下去,半天才能见到动作。”

国防动员中的难处,正是“智慧动员”建设的发力点。军地领导在筹划“智慧动员”建设时,将信息系统延伸至国动委八个专业办公室和全市企事业单位,依托智能调控模块,建立起全数字跨平台通信网络。

前不久,新余市部分城区遭受暴雨袭击,军分区紧急协调出动驻军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遂行应急抢险任务。作战值班员通过“智慧动员”系统,将任务号令直接发送至任务分队。接到命令后,各分队人员仅30分钟就全部赶到集结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