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人民要论

任理轩:认识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新飞跃【3】

——一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5年06月25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始终抓住锻造坚强领导核心这个关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在规律系统中,有些是柔性的、潜在的,有些则是刚性的、明显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同志常用这句朴实无华却掷地有声的话来阐明执政“铁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又着眼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逻辑起点。科学判断国体政体的性质,是现代国家治理的逻辑起点,也是执政党建设的逻辑起点。逻辑起点立错立歪立虚了,会导致谬误百出乃至满盘皆输;反之,立对立稳立实了,后面的文章相对好做,前景也就明朗。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重要论断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质的规定性,抓住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核心,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逻辑起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逻辑起点。这一重要论断表明,党的领导贯彻于治国理政各方面,那种企图借“改革”把党的领导地位改掉、借“法治”削弱党的领导地位的想法说法,都是痴心妄想、痴人说梦。这一重要论断也表明,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党兴则国家兴民族兴,党强则国家强民族强。今天,我们国家正处于从大国向强国跃升的关键阶段,世界对中国这个“大块头”格外关注甚至猜忌不断;我们民族正处于迈向复兴的关键阶段,须谨防落入“中等收入陷阱”。能否“跃升”、能否“复兴”,关键在党。把党锻造成坚强领导核心,才能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

“全面”和“从严”赋予“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新内涵。全面从严治党,基础是“全面”,核心是“从严”。习近平同志要求,“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及时解决,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认真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凡是”,着眼的是“全面”;“及时”“认真”“坚决”,体现的是“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位一体”推进,以理想信念教育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上的“钙”,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以驰而不息精神抓党的作风建设,以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同时,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肇始,以打“虎”拍“蝇”为重点,反腐力度刷新人们对“从严”的认识,让人们看到什么叫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什么叫刮骨疗毒、壮士断腕,什么叫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力量,彰显全面从严治党是全覆盖、无死角的“全面”,誓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以全新格局进行到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政治局面。

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代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布局,在党治国理政历史上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承担着更大历史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具有极端重要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更加深刻认识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像珍惜眼睛一样珍惜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全面从严治党把全党拧成一股绳,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实施。惟有如此,我们党才能在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的“赶考”中持续交出执政兴国的优异答卷,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5日 07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