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家乡外交、散步外交……这些有趣的外交方式你知道吗?

2015年05月20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与外国国家元首之间的外交活动日益丰富。家乡外交、庄园外交、散步外交、媒体外交,这些有趣的外交形式使得国家领导人的外事活动更加生动。从古吉拉特邦到西安,从安纳伯格庄园到瀛台,我们都可以追寻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外交足迹。为此,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读者们整理了一系列新颖活泼的外交形式。

家乡外交

时间:2015年5月

地点:中国西安

场景:5月14日至16日,莫迪对华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印之后,两国领导人的又一次重要互动。

宝寺庄严,梵音可闻。习近平在大慈恩寺内迎接莫迪,两国领导人先后参观了大雄宝殿、大雁塔、玄奘三藏院。习近平表示,今天,我们共同参观大慈恩寺,回顾中印两大文明交流互鉴、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就是要推动两国友好交流,为中印关系发展增添新的活力。莫迪表示,玄奘法师是印中文化交流的象征,他的印度之行将印中两国人民很早就联系在一起。这次西安之行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结束参观前,莫迪向大慈恩寺赠送了菩提树苗。

时间:2014年9月

地点:印度古吉拉特邦

场景:习近平主席访印首站去了莫迪的故乡古吉拉特邦。到访当天正是莫迪64岁生日,他亲自安排并陪同习主席访问自己的家乡。习近平在莫迪陪同下参观甘地故居。红瓦白墙,绿树成荫,印度少年在草坪上吟唱甘地名言。习近平身穿莫迪赠送的印度传统夹克抵达甘地故居,莫迪向前迎接。在甘地图片展室,莫迪向习近平介绍甘地生活和斗争经历。习近平向甘地铜像敬撒花瓣。在甘地居室,莫迪介绍了甘地清贫简朴的生活方式,向习近平赠送象征着“甘地主义”和平勤劳精神的手纺棉纱条。习近平按照当地习惯,将棉纱条挂在甘地画像前,表示敬意。习近平亲自摇动甘地曾经使用过的纺车。彼时,两国领导人在古吉拉特邦手摇纺车的画面在中国广为流传,莫迪还在故乡宴请习近平。一时间,“‘故乡庆生’开启中印外交新模式”成为佳话。

时间:2013年9月

地点: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

场景:习主席首访乌兹别克斯坦,卡里莫夫总统盛情邀请他到自己的故乡撒马尔罕看一看。习近平和卡里莫夫来到帖木儿家族历史博物馆。两国元首步入博物馆大厅,蓝色和金色相间的穹顶典雅恢弘,体现了乌兹别克斯坦特有的建筑风格。习近平边走边仔细察看,卡里莫夫热情做着讲解。一幅地图引起了习近平的注意,卡里莫夫说,这是一幅古丝绸之路地图。撒马尔罕是帖木儿时期的首都,是古丝绸之路的枢纽,那里是我的家乡。习近平指着地图右边的一处地方说,那里是西安,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我的故乡。

庄园外交

时间:2013年6月

地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

场景:2013年6月7日至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在加利福尼亚州“阳光之乡”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这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之后,中美元首首次面对面进行接触。不过,此次会面受到全世界瞩目,其原因更在于,它不是常规意义上的正式访问,而是一次“不打领带的庄园外交”。两国领导人在草坪上一边散步一边聊天,被称为中美外交史上的一次创新。

“庄园外交”在西方国家之间比较常见,它常常出现在关系较好的国家之间,或用于特别的时刻。西方国家领导人大多有属于自己的假期,把假期发展成一种远超国事访问的礼遇,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对此贡献良多。从罗斯福到奥巴马,邀请别国政要到庄园休假,闲聊中寻找共识,几乎成为美国外交规格最高的一种形式。

散步外交

时间:2014年11月

地点: 中国北京

场景:晚上的中南海,水波荡漾,树影婆娑。习近平在瀛台前迎接奥巴马,两国元首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习近平欢迎奥巴马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说,你这次访问日程很紧。我们既安排了国事访问的正式活动,也安排了一些轻松场合。希望你的访问愉快,取得丰硕成果。奥巴马表示,很高兴再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祝贺中国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瀛台桥上,两国元首凭栏远眺。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华灯初上,熠熠生辉。古老的瀛台见证了几百年中国的变迁。习近平向奥巴马介绍瀛台历史。习近平表示,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对理解中国人民今天的理想和前进道路很重要。

两国元首拾阶而上,来到涵元殿举行会晤。

时间:2014年9月

地点:印度古吉拉特邦

场景:萨巴玛蒂河畔华灯初上,微风习习。习近平和莫迪边走边看,莫迪亲自为习近平做讲解。古吉拉特邦民众表演该邦不同地区、不同风格的传统歌舞。他们身穿节日服装,敲锣打鼓,舞步酣畅,歌声飞扬。习近平走到他们面前,鼓掌致意。独具特色的印度民间艺术品摆放在草坪上,习近平仔细欣赏。习近平和莫迪时而停下脚步,时而坐下来亲切交谈。

时间:2013年9月

地点: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场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陪同下,前往纳扎尔巴耶夫的故乡、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经济文化中心阿拉木图参观访问。中午,习近平如约抵达坐落在阿拉套山麓下的比拉吉奥餐厅。纳扎尔巴耶夫率多位政府高级官员在门口迎候。席间,他们的话题在延伸。

两国元首来到庭院散步。麦迪奥自然公园,青山环绕,山涧淙淙。哈萨克民族歌舞演员身着节日盛装,弹唱着哈萨克民族歌曲,翩翩起舞,欢迎中国贵客。山间的小桥上,哈萨克斯坦男高音歌唱家演唱歌剧《图兰朵》中的名曲《今夜无人入眠》。习近平和纳扎尔巴耶夫一起欣赏。

媒体外交

媒体外交的方式有三类:一是接受当地媒体采访,二是接受媒体联合采访,三是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据统计,自担任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共在海外发表署名文章16篇。

习近平海外署名文章一览 >>点击文章题目可查询全文

署名文章 发表时间 国家 媒体

《打开欧洲之门 携手共创繁荣》

2014.3.23

荷兰

《新鹿特丹商业报》

《特殊的朋友 共赢的伙伴》

2014.3.25

法国

《费加罗报》

《中德携手合作造福中欧和世界》

2014.3.28

德国

《法兰克福汇报》

《中欧友谊和合作:让生活越来越好》

2014.3.29

比利时

《晚报》

《风好正扬帆》

2014.7.3

韩国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策马奔向中蒙关系更好的明天》

2014.8.21

蒙古国

《日报》、《今日报》、《世纪新闻报》、《民族邮报》、蒙古新闻网网站

《让中塔友好像雄鹰展翅》

2014.9.10

塔吉克斯坦

《人民报》、“霍瓦尔”国家通讯社

《真诚的朋友,发展的伙伴》

2014.9.14

马尔代夫

《今晚报》和太阳在线网

《做同舟共济的逐梦伙伴》

2014.9.16

斯里兰卡

《每日新闻》报

《携手共创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

2014.9.17

印度

《印度教徒报》、《觉醒日报》

《开创中澳关系更加精彩新篇章》

2014.11.14

澳大利亚

《澳金融评论报》

《共同描绘中新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4.11.19

新西兰

《新西兰先驱报》

《永远做太平洋岛国人民的真诚朋友》

2014.11.21

斐济

《斐济时报》、《斐济太阳报》

《中巴人民友谊万岁》

2015.4.19

巴基斯坦

《战斗报》、《每日新闻报》

《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2015.5.7

俄罗斯

《俄罗斯报》

《让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激越昂扬》

2015.5.8

白俄罗斯

《苏维埃白俄罗斯报》

相关新闻


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西安参观

习近平在印度总理莫迪陪同下访问古吉拉特邦

共同谱写丝绸之路文明发展新篇章——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参观访问

习近平同奥巴马在中南海会晤

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阿拉木图会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崔小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