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共叙友谊 共话合作 共谋发展

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阿拉木图会晤 

2013年09月09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拉木图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晤。这是两国元首在麦迪奥自然公园庭院散步。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人民网阿拉木图9月8日电  (记者杜尚泽、黄文帝)正在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陪同下,前往纳扎尔巴耶夫的故乡、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经济文化中心阿拉木图参观访问。

为表达对习近平主席的友好情意并抓紧时间交换意见,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议乘坐中方专机赴阿拉木图。早上,两国元首一同登上中方专机。纳扎尔巴耶夫说,一上飞机,我就有一种宾至如归、来到中国的感觉。

两国元首在飞机上共进早餐,在亲密、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谈。

从阿斯塔纳到阿拉木图,近2个小时的航程不知不觉过去了,两国元首意犹未尽,还有许多重要问题需要讨论。纳扎尔巴耶夫邀请习近平抵达阿拉木图后再次相见,继续在飞机上的重要谈话。

中午,习近平如约抵达坐落在阿拉套山麓下的比拉吉奥餐厅。纳扎尔巴耶夫率多位政府高级官员在门口迎候。席间,他们的话题在延伸。双方一致表示,珍视彼此间的友谊,今后将通过各种形式保持密切交往,加强对两国关系的顶层设计。

两国元首来到庭院散步。麦迪奥自然公园,青山环绕,山涧淙淙。哈萨克民族歌舞演员身着节日盛装,弹唱着哈萨克民族歌曲,翩翩起舞,欢迎中国贵客。山间的小桥上,哈萨克斯坦男高音歌唱家演唱歌剧《图兰朵》中的名曲《今夜无人入眠》。习近平和纳扎尔巴耶夫一起欣赏。

绿草茵茵,树影婆娑,几座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毡房错落有致。两国元首信步而上,走进毡房。哈萨克斯坦青年载歌载舞,演唱了中国歌曲《半个月亮爬上来》、《月亮代表我的心》。

两国元首眺望远处雄伟的天山山脉。山的这侧是哈萨克斯坦,另一侧是中国。两国元首表示,中哈有着1700多公里长的边界线,我们应该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新疆与哈萨克斯坦毗邻地区合作,使两国共同的边界线成为友谊合作的纽带。两国元首重申,相互坚定支持,尊重对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

习近平应询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习近平强调,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我们将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我们有信心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既定的目标勇往直前。全世界都看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历史将作出客观公正的评判。中国好,哈萨克斯坦就好。哈萨克斯坦希望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愿同中方就各自发展战略加强协调,实现共同发展。

双方一致认为,习近平这次访问取得巨大成功。两国元首共同规划了中哈关系未来,双方签署了一系列重要政治文件和合作协议。双方要登高望远,扩大务实合作,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临别时,纳扎尔巴耶夫向习近平赠送了当地特产的苹果。他对习近平说,阿拉木图在哈文中的意思是“苹果之乡”,希望习近平主席把苹果带回北京。祝愿哈中友好合作硕果累累。

短短两天的访问即将结束。双方挥手告别。纳扎尔巴耶夫对习近平说,你的这次访问将我们之间的互信提升到新高度。习近平对纳扎尔巴耶夫说,你对我和中国人民的盛情和友谊,中国人民将用心来回报。两国元首相约后会有期。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9日 01 版)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