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西安参观

2015年05月15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正式会见后,在西安参观大慈恩寺。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人民网西安5月14日电 (记者杜尚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下午在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正式会见后,两国领导人在西安参观,共话中印友好历史,就中印文化交流及各领域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继续交换意见。

宝寺庄严,梵音可闻。习近平在大慈恩寺内迎接莫迪,两国领导人先后参观了大雄宝殿、大雁塔、玄奘三藏院。习近平表示,去年你专程陪同我访问你的家乡古吉拉特邦,介绍中国唐代高僧玄奘在古吉拉特邦研习佛经的情况。玄奘法师回国后,就在这座大慈恩寺翻译佛经。大慈恩寺是中印悠久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今天,我们共同参观大慈恩寺,回顾中印两大文明交流互鉴、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就是要推动两国友好交流,为中印关系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莫迪表示,玄奘法师是印中文化交流的象征,他的印度之行将印中两国人民很早就联系在一起。这次西安之行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结束参观前,莫迪向大慈恩寺赠送了菩提树苗。

习近平指出,1954年尼赫鲁总理访华时向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赠送了菩提树,60多年过去了,这棵树已枝繁叶茂,成为中印两国人民友好的一个生动象征。

参观结束后,古城西安用一场盛唐气派的入城仪式迎接莫迪。习近平在南城墙箭楼迎接莫迪,两国领导人共同观看了体现中印两大文明交相辉映的文艺演出《梦长安》。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5日 01 版)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