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珍贵组图:记录新中国历次大阅兵精彩瞬间的40张照片【31】

2015年02月02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4年国庆节,邓小平检阅部队
1984年国庆节,邓小平检阅部队

编者按:阅兵,是古今中外军队的一项极其隆重的军事仪式,是对军队将士的褒奖。在当代世界,阅兵是尽显武装力量建设成就、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一种重要形式。一支军队的军威,一个国家的国威,一个民族的浩然正气,通过这种阅兵形式可以最直接的展示出来。为此,国庆阅兵,总是世界各国每逢建国周年大庆典礼时举行的一项声势浩大的活动。新中国先后进行了14次国庆阅兵,从程序、礼仪、内容和形式上看,汲取了古今中外阅兵的精华,在许多地方也充分体现着人民解放军自身的阅兵特点,如在受阅方队的武装力量组成上就有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安部队、武警部队、民兵方队等。

★ 新中国成立前人民军队5次大阅兵: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时的阅兵、中央苏区庆“五一”与红军大阅兵、“八一”建军节的诞生与瑞金阅兵式、八路军南下支队在延安举行阅兵式、新中国成立前夕的西苑机场阅兵式。

★ 1949年亮点:受阅部队的阅兵训练不足一个月。开国大典。朱德检阅部队。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首次联合受阅。受阅飞机中有4架携弹飞行,防备空袭。由于飞机数量不够,第一梯队9架战斗机绕飞第二圈成第四梯队。

★ 1950年亮点:公安部队首次受阅。1900匹白色骏马以6路纵队通过。朱德要求就朝鲜战争、台海局势做好战斗准备。

★ 1951年亮点:受阅部队最前列的方队是正在军事学院受训的身经百战、功勋卓著的高级军官,军事学院方队首次成为徒步方队第一方队。伞兵部队、探照灯部队、民兵方队、喷气式飞机首次受阅。告别了以往螺旋桨飞机受阅的历史。

★ 1952年亮点:仪仗兵首次参加国庆阅兵。160辆摩托车组成的三轮摩托化步兵方阵,来自全国各民族的民兵组成的方队,都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 1953年亮点:火箭炮兵方队、黄色战马方队首次出现,各种口径的大炮引人注目。35幅领袖画像分组5个方队的群体方阵,创历次国庆阅兵典礼之最。

★ 1954年亮点:彭德怀检阅部队。雷达探照灯首次亮相。骑兵部队最后一次受阅。

★ 1955年亮点: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的首次阅兵。空军飞机因浓云延迟起飞,与群众游行队伍同时受阅。

★ 1956年亮点:雨中阅兵,阅兵部队乘坐的汽车是第一批出厂的国产解放牌汽车。空军飞机因雨未能起飞受阅。

★ 1957年亮点:中国制造的伊尔-28式喷气式轰炸机、歼击机首次受阅。受阅人数和飞机是历次国庆阅兵庆典中最少的一次。公安部队最后一次受阅。

★ 1958年亮点:“首都民兵师”首次出现在受阅队伍中。“战争气氛”很浓。成方阵的士兵船形帽最后一次出现在国庆阅兵式上。

★ 1959年亮点:林彪检阅部队。中国制造的第一代主战坦克“五九”式中型坦克首次亮相。受阅部队新式武器装备都由我国自行制造。参加游行群众多达70余万人,是目前历次国庆阅兵庆典中最多的一次。

★ 1984年:邓小平检阅部队。战略导弹首次公开亮相。战略导弹方队、武装警察方队和女兵方队首次受阅。受阅官兵身着“八五”式新军装。群众游行队伍中出现“小平您好”横幅。

★ 1999年:江泽民检阅部队。陆军航空兵、海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和预民兵备役部队方队第一次汇入受阅大军中。女兵方队领队“姐妹花”。

★ 2009年:胡锦涛检阅部队。新中国迎来“甲子大阅兵”。同时也是迈入新世纪后,中国第一次举行盛大国庆阅兵。陆、海、空参阅部队的比例基本相当,二炮、武警较过去增大比例。

(综合人民网、新华网相关资料整理)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