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高德荣为镜 做“四有”干部

2015年02月02日16: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高德荣为镜 做“四有”干部

编者按

日前,高德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看望报告团成员,向高德荣表示亲切慰问,对学习宣传高德荣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提出要求。刘云山指出,党员领导干部向高德荣同志学习,就要认真践行“四有”要求,做到不忘恩、不忘本、不懈怠、不妄为,努力做高德荣式的好干部。本期我们邀请党员干部畅谈学习体会。

践行“四有”要求的一面镜子

高德荣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展现了共产党人的精气神,传递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高德荣是“四有”要求的一面镜子,值得党员干部深学细照。

以忠诚为魂,做心中有党的干部。高德荣曾说,“没有党的培养,你什么都不是,不能当一点官就自以为是”。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对党的忠诚摆在第一位,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时刻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偏离,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对党忠诚。

以为民为本,做心中有民的干部。从引领全乡、全县发展大计的使命感,到关怀群众生活冷暖的人情味,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是高德荣从未改变的信念和准则。党员干部要心中装着群众,处处为群众着想,从骨子里爱老百姓,跟老百姓打成一片,听民意、察民情、化民怨,造福一方百姓。

以实干为标,做心中有责的干部。年过五旬的高德荣,“把办公室设在独龙江”,带领群众搞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草果、重楼、养蜂等致富产业。党员干部就是要崇尚实干、力戒浮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把工作当作事业追求,用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的魄力,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以清廉为荣,做心中有戒的干部。高德荣住在20多年的老楼里,40平方米的屋子局促狭小,家具陈设也陈旧简陋。党员干部要严守党风廉政纪律,坚守做人做事底线,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清清白白干事、堂堂正正做人。

(四川省筠连县委组织部 田雨佳)

生活在群众中让人充实

“离开贡山和独龙江,我就相当于没有根了”,“生活在群众中让人充实”,高德荣常说的这句话,深刻揭示了他38年执着坚守的动力源泉。

毛主席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要同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群众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就像种子只有植根于土壤中,才能充分地吸收养分,才能生根、发芽,长成一棵大树,最终奉献出自己的花朵和果实。心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我们只有把根深深扎在群众之中,才能获得无穷的力量。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行动的方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不要觉得群众无知,在群众面前,我们往往都还是小学生。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多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呼声,拜人民为师,到群众中去寻找破解问题的方法和思路,就会少些拍脑门想问题、拍胸脯作决策的失误。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革命战争时期毛主席就指出,我们要时刻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从群众对我们的态度和反映上来体察和检验我们工作的成果。我们的政策是否符合实际,我们的工作到底做得怎么样?群众是最终的裁判员,也最有发言权。检验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要看群众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群众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让群众来评判和检验我们的成果,发现我们的不足和缺点,好的,继续发扬;不好的,即时改正。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

(辽宁省人社厅 田贵鹏)

造福于民是最大的幸福

何谓幸福?记者采访高德荣:“在独龙江苦不苦?”高德荣回答:“我的幸福指数很高!看到民族同胞进步,我心里踏实、舒服,我快乐、我幸福!”这就是高德荣的幸福观,简单而纯粹,深刻而恒远!

马克思说,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托尔斯泰说,人生只有一种确凿无疑的幸福——就是为别人而生活。为百姓做事就是幸福的,以百姓之乐为乐,以群众之福为福,这理当是党员干部共有的幸福观。党员干部的幸福,从来不是浅表的物欲,而是内心的精神;从来不是个人享受,而是大众福祉。如果只把待遇、名利等个人享受作为衡量个人幸福的指标,而把履行职责所吃的苦、推进工作所受的累、服务群众受的气当作不幸福,那么就很容易形成一种畸形和狭隘的幸福观,落入个人主义的俗套、步入享乐主义的误区,既不长久,也不会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幸福。

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曾抱定终生不做官的信条。建国初期,百废待兴,亟需人才,周恩来总理诚邀黄炎培担任政府公职。黄老说:“我年纪老了,72岁了,还能做官吗?”周恩来回答:“这不同于旧社会的官,现在是人民的政府,不是做官,是做事,是为人民服务。”黄老听了终于答应“出山”。“人民的政府,不是做官,是做事,是为人民服务”,这句铿锵的话,应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座右铭。

高德荣以实际行动,再次生动诠释了这一穿越历史时空的价值追求。“有人辛苦才有人幸福。”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党员干部应当学习高德荣的幸福观,把“服务于民、造福于民”当作最大的幸福,从服务群众中享受乐趣,从造福于民中获得幸福。

(河南省荥阳市委组织部 丁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