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高德荣为镜 做“四有”干部【2】

2015年02月02日16: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高德荣为镜 做“四有”干部

取舍之间见担当

曾有记者问高德荣:作为副厅级的高官,安排给你的住房,发放给你的补贴,你为什么都不要?高德荣回答:官当得再大,如果自己的同胞还穷得衣服都穿不起,别人照样会笑话你。与其花时间打扮自己,不如花时间建设好自己的家乡。质朴的回答,淋漓展现了高德荣的责任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说,越是责任重大的岗位,遇到的压力肯定会越大,这就叫有担当。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职位就是责任,尽职尽责必须敢于担当。有了担当,才会把责任放在肩上,把百姓放在心头,把使命落到实处。

勇于担当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是无本之木,无水之源。幼年家庭贫困,靠党和政府以及乡亲们养育成才的人生经历,让高德荣这个独龙族汉子对党充满深情,与家乡人民水乳交融。一个人走出封闭的独龙江不是他的人生追求,带领整个独龙江乡和所有独龙族同胞摆脱贫困才是他梦寐以求的目标。为此,他从来不曾动摇过,从来没有停歇过。他心甘情愿回归到出发时的起点,却又以博大的胸怀找到又一个高远的支点;他走进艰难崎岖的山路,却为家乡同胞蹚出通往幸福明天的坦途。这就是理想的光芒、信念的力量。

物质潮流面前,尤其作为领导干部,手中有了实权,面对各种诱惑,各种选择,欲望不断膨胀,信念缺失,难免贪图享乐,骄奢淫逸。高德荣作为一个普通人,也有欲望,也会纠结。但在名利面前、得失关口、毁誉之间,他选择与群众站在一起同甘苦,干事上于公考虑更多,生活上于私要求更少。这样的取舍、这样的选择,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质,看出境界。

(河北省高碑店市民 胡建美)

多用“身影”指挥人

为了发展草果产业,高德荣带头建起示范基地,在草果收获时组织群众来看,在他的带动下,草果种植面积已达3万多亩。高德荣说,“干部是用身影指挥人,不是用声音指挥人”;“苦劝不听,那就干出样来!”。

当前,有些领导干部喜欢高高在上指挥人,习惯用开会发文抓落实,似乎只要开了会工作就算抓到位,发了文任务就算完成,讲了话就可以万事大吉。这样的作风,怎能带动群众跟着上?群众认干不认说,调结构也好,兴产业也罢,谁能够甩开膀子干实事,群众就认可谁、支持谁、尊重谁。相反,谁空喊空叫做虚功,蓝图天天换,一个没实现,群众就厌恶谁、反对谁。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做任何一项工作,领导干部不仅要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宣传发动,更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沉到基层、一抓到底,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在敢于担当中提升能力,在真抓实干中当好标杆,在身先士卒中当好表率,像高德荣所说的那样:“干部的概念就是带领群众一起干活,干出活路来。”只有少一些嘴上使力的“声音”,多一些与普通干部群众同甘共苦的“身影”,才会形成以上率下、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创造出货真价实的政绩,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云南省委组织部 李炳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