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九万里风鹏正举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改元年工作述评【4】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

2015年01月28日0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把握方向、激发活力

——文化体制改革开拓前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是民族的基因,是梦想的灵魂。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

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体制改革,《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最先审议通过的专项改革方案之一。目前,31个省区市都已按照中央要求制定下发具体实施方案,文化体制改革正在扎实推进。

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既要贯彻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共性要求,又必须充分考虑文化领域自身特点、特殊要求,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统筹处理好意识形态属性和商品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

一年来,文化体制改革在新的起点上开拓前行,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创新体制机制为重点,增强发展活力,强化导向管理,繁荣文艺创作,推出更多优秀精品力作。各项改革举措依次启动、精心实施,96项年度重点任务全部完成,推动改革向面上展开、向纵深推进,引领着文化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文化建设呈现新气象、新面貌、新格局,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公共文化支持力度,引导社会参与。《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向社会公布,就像一张文化民生施工图,宣示了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

中央和有关部门制定38个政策性文件,理顺内外宣体制和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管理体制,密集出台一系列文化经济政策,涉及支持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和文化企业发展、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支持电影繁荣发展等诸多政策利好,为文化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强化内部管理,整合媒体资源,实现内宣外宣一体化发展。制定下发《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媒体传播体系初现雏形。

党中央组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加强对互联网网站、互联网新闻、互联网新技术应用的管理,网络舆论空间明显净化。

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迈出新步伐,探索建立具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文化企业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进一步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统筹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文化传播与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文化的发展繁荣,离不开改革创新。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必将铸实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体制基础。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玉、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