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永葆人民公仆本色——再学高德荣

2014年12月26日12:52   来源:云南日报

榜样的无穷力量源于精神价值的闪光和感召。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我们看到了老县长高德荣这个“老典型”的新价值。他身上所展现的信念与担当、清风与正气、淳朴与善良,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

在独龙江历史上第一个不被大雪封山的冬季,我们再次走近老县长,采访他、品读他、感悟他,既是一种精神洗礼,也是一次党性锤炼。

忠诚 源于信念

今年6月,高德荣退休了。他给自己定下规矩:“职务可以退,党员义务不能退,我还要和独龙族群众一起干,干出活路来。”

对共产党员的身份,他视若珍宝。在央视“时代楷模”发布厅,当被主持人问及获奖感受,他又一次脱口而出:“共产党恩情比天高,独龙江人民永远跟党走!”

不走进独龙江,不了解独龙族的历史,就无法真正理解老县长对党的感情为何如此真挚热烈。

初次见老县长,他讲过独龙族的“三次跨越”:一次是1949年贡山和平解放,独龙族由原始社会末期“直过”社会主义;第二次是1999年独龙江简易公路修通,独龙江终于和外面的世界连接起来了;第三次从2010年算起,我省启动“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三年行动计划”,省委、省政府庄严承诺——“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绝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

再进独龙江,依然山青水碧,却仿佛换了人间。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全线贯通,以前的茅草房、木头房、篱笆房没了踪影,一栋栋民族风格的小楼整齐排列。

这便不难理解高德荣人生的两次关键选择。年少走出大山,留校工作前程似锦,他却主动请求调回偏远的独龙江乡教书;年过半百,升任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再一次向组织提出要求:“把我的办公室设在独龙江。”

“为什么不愿离开?”记者问。

“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我的今天。独龙族同胞还在受穷,我在外面享福,睡不踏实。”红彤彤的火塘边,老县长脸庞也红彤彤的。

这是一个独龙族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一辈子不忘党恩,一辈子不忘本色,一辈子为了改变民族的命运而努力。

学习心得

“忠诚是为了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而永不背弃的理想、信仰、品格和境界。无论在何种岗位,高德荣都把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这是他终生奋斗的精神支撑。”怒江州委书记童志云说,老县长一辈子守住寂寞、耐住清贫,为的是能实实在在地帮群众办几件实事,为的是整个独龙族同胞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他是一个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