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独龙之子”的小康梦

——记云南省怒江州独龙族党员干部高德荣

2014年12月22日10:5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独龙之子"的小康梦

在祖国的滇西北,有一条美丽的东方大峡谷——怒江大峡谷。蜿蜒曲折的独龙江公路,如同一条飘逸的缎带,缠绕在高山峡谷间。

这条路,通向我国人口特少民族独龙族的唯一聚居地——独龙江乡;这条路的建成,结束了我国最后一个民族不通公路的历史。

为了修建这条路,有一个人曾在地图上描绘了千百遍。他就是云南省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老县长”、共产党员高德荣。

“地图县长”和路的传奇

独龙江乡有多远?

在时间的轴线上,这是一次超光速的跨越。新中国成立后,独龙族从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自古以来的大雪封山,又让它每年有半数时光与世隔绝。

在空间的轴线上,这是一程漫长而困苦的跋涉。1964年建成的人马驿道曾是独龙江乡与外界相连的第一条通路。开山季里,“国家马帮”曾将一袋袋粮食、盐巴、药品等物资从贡山县城驮进乡里。

就是在这个连生存都很困难的边远山区,高德荣奉献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工作39年来,他先后担任过独龙江乡的小学教员、乡长,贡山县县长,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州委独龙江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今年,老高退休了,但人们仍亲切地称他“老县长”。

1988年,乡长高德荣所在的独龙江乡,仍是江上没有一座桥梁,地上没有一寸公路。他深知,路是“生命线”,如果没有一条与外界连通的公路,独龙族群众将永远被困在深山峡谷里,无法与现代文明接轨。

“从乡长到县长,老县长手里经常拿的一样东西就是地图——贡山县行政区划图。”曾任贡山县副县长的李永卫说,“现实中没有路,他就在地图上画出一条路来,去跟省里的领导、北京的领导讲,独龙江乡处于什么样的地理位置,为什么需要打通这条道路。”

高德荣始终不渝地奔走呼吁,向各级部门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1999年9月9日,全长96公里的独龙江简易公路建成通车了。

纤细的公路抵挡不住大雪的肆虐,每年12月到翌年5月,独龙江乡大雪封山的日子一如既往。“人家发展一年,我们只有半年。”高德荣心急如焚。

为了让独龙江乡的开山期更长一些,每年临近封山和开山时,高德荣都要驻守雪山,和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推雪开路。“2007年是推雪时间最长的一次,老县长和我们一起干了50多天。”贡山县交通局驾驶员褚丽光说。

2010年,云南省推进实施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计划。坑洼不平的独龙江公路被涂抹上沥青,改建成一条设计时速20公里的四级公路。而穿越高黎贡山的独龙江隧道,则绕开了积雪最严重的23公里山路,并能缩短2个小时左右的行程。

今年4月10日,隧道贯通,目前已进入二次衬砌和机电安装阶段。今年底,隧道有望实现分时段通车。届时,独龙江乡和贡山县城将实现全年通车,大雪封山的历史将被彻底终结。

“不仅是独龙江乡,整个贡山县的交通发展规划都在老县长的地图上呢。”贡山县副县长、原县交通局局长郭建华说,“担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老县长每次去北京开两会,都要带上10多张我们县的地图,向各级领导汇报工作、争取支持。”

贡山县地处滇西北,东与迪庆州德钦、维西两县相连,南与福贡县相邻,北与西藏自治区察隅县接壤,西与缅甸毗邻。高德荣提出“南下北上、东进西出、打破口袋底”的交通发展思路,让贡山公路四通八达,成为滇西北旅游胜地和通往缅甸、印度最近的国际通道。

“1988年,整个贡山县的公路只有43公里,如今全县公路里程已达674公里。”贡山县交通局局长杨学聪说,“老县长常念叨,多一段路、多一座桥,就能尽快连通山外发展的大动脉,这是所有贡山人的心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