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德荣:独龙族乡亲们“信得过”的老县长

2014年12月21日18: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高德荣:独龙族乡亲们“信得过”的老县长

从云南贡山县城出来要走95公里的盘山公路才能到独龙江乡,这条路平均不到100米就是一个急弯,一面是陡峭的万丈绝壁,一面是一眼望不到底的峡谷。路太窄,绝大部分路段仅能单车通过。神秘的,有着“女子纹面”风俗的独龙族就生活于此。

独龙族人中最大的“官儿”——县长高德荣扎根在这座大山里已经快40年了。高德荣历任贡山县独龙江(区)乡党委书记、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县长、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他曾两次走出了深山,又两度因割舍不下乡亲们而回到独龙江。在乡亲们眼中,老县长的穿着多少年都没啥改变,一件洗得发黄的白衬衣,一件起球儿的毛衣,一件已经旧得看不出年代的外套,变的只有高德荣额头上日益增多的皱纹。但在乡亲们眼中,他却始终是“信得过”的老县长。

扎根大山快40年的独龙族干部高德荣。 记者 廖书曼 摄

同吃同住 称兄道弟 “他一点架子都没有”

独龙族唯一的聚居地——独龙江乡地处中缅边境,被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黎贡山团团围绕。每到冬季,20米的积雪就会把出山的垭口彻底封死。世代栖息于这座山中的七千多独龙族人就如同被困在了一座孤岛上。

负责抢通公路的“推雪帮”装载机驾驶员鲁春平回忆,有一年大雪封山,老县长曾经在抢通道路工地上和他们在简易帐篷里同吃同住了40多天。他说:“高县长就像我们家里的一个长辈。”

高德荣每天晚睡早起,不仅亲自在工地上干活儿,还主动帮大家烧水做饭。为了给大家补充营养,高德荣变着花样儿给他们准备饭菜。鲁春平和工人们都是年轻人,每天除了干活儿没有任何娱乐活动,高县长怕他们觉得无聊,就给大家安装了卫星电视接收器,有空儿还跟“推雪帮”的小伙子们打打牌、唠唠嗑。

有时,鲁春平又觉得老县长“像是自己的兄弟”。

他跟年轻人一样有干劲儿,有积极性,随时随地都像“打了鸡血”一般精神十足。有时和年轻人在一起,甚至有点小小的“调皮”。

有一次,别人送他的一瓶茅台酒不知被谁偷喝了。老县长心生妙计,他悄悄把低档酒倒进空酒瓶,冒充茅台忽悠没喝过真酒的人。说起这事儿来,高德荣在一旁露出了狡黠的微笑。

在高黎贡山修了4年隧道的云南武警交通三支队副参谋长周勇也同样感受过老县长的热情。“我是1974年出生的,他一高兴起来,总是喊我‘兄弟’,我听着怪不好意思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