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振闻:树立正确的进步观

2014年10月29日16: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树立正确的进步观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表明,追求进步是人之天性,也是每一个要求上进的干部的必然选择。有什么样的进步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执政之道。而在现实政治生活中,一些年轻干部却存在错误的进步观,认为实现进步的表现,就在于手里掌握的权力越来越大、担任的职务越来越高。他们热衷于规划、算计“升迁路线图”与“升迁时间表”,力争不落下职务升迁的每一趟“班车”。这些人相信“两年不动,就得去活动”、“三年不提拔,就找组织讨说法”。正是在这种错误进步观的影响下,一些年轻干部的心思精力就不是用于工作事业上,而是用在通过“跑、攀、送、骗”等投机钻营手段获取提拔上。

树立正确的进步观,必须坚定信念。这是实现成长进步的动力源泉。干部要成长进步,必须善于在改革大潮中攻坚克难,必须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正所谓“打铁还得自身硬”。在习近平同志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中,摆在第一位的就是要“信念坚定”。邓小平同志虽“三落三起”,但从不萎靡不振,凭的就是他对党的理想信念的坚定,凭的就是这种信念支撑下的进取精神。反观现在,有些人在职务晋升上稍有不顺,就怨天尤人、不思进取。究其思想原因,就在于他们丧失理想信念、精神缺钙。

树立正确的进步观,必须遵循进步的规律性、实现进步的全面性。所谓规律性,是指干部的成长有其客观规律,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实现其思想境界、知识结构、执政能力的提升,而不能拔苗助长、火箭升迁。所谓全面性,则是指进步是一个整体性概念,包含思想境界、执政能力、作风素养、职务荣誉等多个方面。一些人之所以热衷于通过跑、要、送来实现提拔升迁,其在认识上的错误,就在于把进步狭隘地理解为升官。走出这种思想误区,必须让“立志做大事,而不要立志做大官”成为正确进步观的自觉信条,努力追求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所倡导的“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的从政境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