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常态”下透出哪些“新趋势”——解读三季度经济数据

2014年10月22日09:4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新常态”下透出哪些“新趋势”

新华社发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为7.4%,其中第三季度GDP增长为7.3%。

在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这“三期叠加”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如何看7.4%的增长?全年经济又将有怎样的预期?

■数据:1-9月,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物价指数上涨2.1%,远低于年初设定的3.5%的涨幅;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48.5%,比资本形成总额增速的贡献高7个百分点左右;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比GDP增速高0.8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6%。

趋势一:合理区间背后转型升级加速

“虽然GDP的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和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在国新办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如果换一个角度,从新常态的视角看待目前经济发生的一些变化,中国经济实际上正在发生着一系列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盛来运认为,这些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产业结构在孕育着新的突破,三产的比重在继续提高,服务业的增加值速度快于工业。工业内部结构调整加快,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整个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态势明显。

——需求结构有积极的变化。今年以来投资增速继续高位放缓,出口增速开始换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继续增强,整个经济再平衡的态势比较明显。

——收入分配结构有所改善。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GDP增速,居民收入的名义增长速度跑赢财政收入增长速度,高于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的初次分配中占比提高。同时,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继续减少,居民收入的中位数的增速要快于平均增速,这意味着内部收入的差距也有所改善。

——区域结构有所改善。东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在增强,东部地区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更加明显,中西部地区在一系列区域发展战略的推动下,后发优势继续得到发挥。

——资源环境成本的消耗有所减少。经济发展的方式,由过去过度地依赖于资源消耗粗放式的发展方向,向集约型的发展方向转变的态势也比较明显。

“虽然三季度GDP增速略有放缓,但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的势头也比较好,经济运行总体上来说,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盛来运强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